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税务学者干部齐聚一堂共话高质量税收现代化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皓 邹炘良)3月9日,财政税务学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在首义校区建行学院101会议室共同举办“高质量税收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交流会。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广州市税务局总审计师唐千红,武汉市税务局进出口管理处处长刘以平,广州市税务局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及学员代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财政税务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讲话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讲话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首先代表学院向广州市税务局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参会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学科建设情况,并重点从财政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艾瑞深校友会专业排名、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立项、杰出校友代表等方面展示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广州市税务局教育处处长袁浣虹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广州市税务局的组织架构、发展战略、工作亮点和特色成效,并对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和广州市税务局教育处处长袁浣虹发言

活动交流研讨环节中,广州市税务局学员代表围绕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数智化”改革、税务稽查“四多”办案经验、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优化、税源培植管理的探索实践、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6个方面进行汇报展示和交流分享。

广州市税务局学员代表分享交流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在交流发言中围绕政治引领、科技征管、社会服务、合作共治、风险意识、柔性执法、满意度和遵从度融合等方面总结阐释了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税务现代化实践,并提出以此理论实践创新为基础,努力培养具有政治引领能力、守正创新能力、科技驱动能力、制度执行能力、集成共治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的税务专业人才。

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庄佳强教授围绕税收现代化的目标内容、初心使命两个方面生动讲述了税务干部的变与不变,并从“智税+”税收征管现代化、“以数治税”环境下税收稽查现代化等方面充分阐释了广州税务在税收现代化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交流探讨了税收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韩朝升、黄纪强分别汇报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并对广州市税务局为学院师生带来的税收实务工作经验分享和案例展示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现场观众围绕大企业涉税信息关键数据识别、智慧税务应用范围和难点、创新驱动纳税服务优化过程中征纳成本等话题展开交流和问答。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交流发言

在领导点评环节,杨灿明校长充分肯定了广州税务干部学员的精彩展示和优秀素质,高度评价了广州市税务局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的贡献和成绩。他指出,税务干部要持有“四个维度”的认识,一是历史的维度,要了解税收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治乱兴衰;二是空间的维度,要关注全球税收竞争、国际税收制度等问题;三是工具的维度,要思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革命给税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工具和盲区;四是价值的维度,税收现代化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终极价值在于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后,他从中国的战略空间、贫富差距、人口规模、发展潜力等方面深入阐释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杨绪春局长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三十多年前在首义校区学习生活的难忘大学时光,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一场跨越山海的邀约之旅、共谋发展的研讨之旅、双向奔赴的合作之旅,活动研讨主题“高质量税收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基础、支柱和重要保障作用,杨校长总结时提到的“四个维度”更让人深受启发。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提升广州税务干部学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合作共建税收现代化人才实训基地,同时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带来税务部门前沿生动的实践案例。最后,杨局长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税收现代化建设,积极报考广州市以及广东省税务局公务员招录岗位,在珠江之畔、南海之滨的广州相约相见。

同心共创谋发展,校政合作谱新篇。财政税务学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本次共同举办“高质量税收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会,围绕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数智税务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探讨和经验分享,为学校师生和税务干部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的思维碰撞,为双方今后的教学科研与税收实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指导,对于进一步加强税收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税务人才,打造“税务+高校”联动合作平台,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袁桂君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