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汉明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并作总结点评

来源:国家治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锐 付玉)2022年12月29日,以“检察履职一体化的基础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在武汉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法学学术带头人,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暨最高检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汉明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出总结点评。

徐汉明教授以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为切入点,系统总结了“检察履职一体化”的基础理论、时代命题、经验启示及提升路径。围绕“检察履职一体化”基础理论,徐汉明教授说,国家性质决定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同时也决定我国的检察制度及检察机关领导体制,检察履职一体化必须坚持法治、客观公正、司法公开原则。徐汉明教授认为,检察履职一体化具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证宪法法律正确实施、促进检察工作新发展的是时代价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遵循检察权的运行规律,并能动的去行使法律监督职权。针对检察履职一体化治理效能的提升路径,徐汉明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优化立法供给,二是要持续提高检察一体化履职能力,三是要协调好上下级检察机关的关系。

据悉,本届论坛收到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提交的760余篇论文,经认真审核入选论文集共85篇。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参与省份,本次论坛均为历届以来最多。收集到论文从不同维度对“检察履职一体化”进行探讨,既有对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也有对近年来实践探索的总结,还有对制度完善、理论深化的展望,体现出了较高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检察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家治理学院陈实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审核人:姜公映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