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探索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培养应用统计卓越人才——统计与数学学院开设《大数据行业专家讲堂》课程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中敏 学生通讯员 李依蓓 )202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使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更加健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衔接更加紧密,建成灵活规范、产教融合、优质高效、符合规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统计与数学学院根据有关部署要求,围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以服务急需倒逼结构优化,以开放合作提升育人质量,积极探索统数特色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等需要,统计与数学学院不断探索新型育人模式,以结构调整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育人布局,推动培养模式与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相适应,充分挖掘行业育人属性,统筹产教融合资源,进一步将经济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的动力。现设置有大数据与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金融统计、数据科学与商务统计3个应用统计专业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占在校硕士研究生比例达71.9%,研究生共124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

2022年,统计与数学学院基于大数据时代对专业人才提出的复合型知识和创新性技能的要求和定位,面向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大数据行业专家讲堂》课程,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杨青龙教授作为该课程的责任授课教师,邀请组建了一支不同领域的8位大数据行业知名专家: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朱璐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模型算法专家吴鸣、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均、深圳点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嵩、财新智库首席运营官叶桐、浙江安厨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肖文珍以及学院两位分别就职于字节跳动和顺丰科技的优秀毕业生阚剑、钱超超联袂为学生授课。

图1:《大数据行业专家讲堂》课程目录

图2:《大数据行业专家讲堂》课堂实录

8位行业专家聚焦大数据行业前沿,立足不同领域专业视角进行授课,课堂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及早感知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有效融合,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面向未来,统计与数学学院将继续统筹产教融合资源,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探索共建育人共同体,加快实践教学课程的院企共建步伐,完善“校内+行业”的双导师制,促进校地之间的产教供需对接,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建立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实习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为培养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拔尖人才而不断努力。

审核人:梁娜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