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多措并举暖心护航助力6925名学子平安研考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26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 摄影 崔桢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2月24-26日进行。记者从学校研究生院获悉,今年共有25277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共有6925名考生。考试期间,我校考点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得到考生充分肯定。

全校动员 全员参与 全力以赴

校领导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2月24日一早,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在考点工作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巡察考场情况,看望考生并慰问考务工作人员。校领导一行依次来到南湖校区的文泰楼、文澴楼、文添楼、文澜楼等考区检查考务工作,重点查看考生入场核验检查卡口、考点指挥中心以及普通考场、特殊考场和应急处置考场,强调要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多措并举,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关心关爱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全力确保研考平稳顺利完成。每到一处,校领导都关切地询问考务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叮嘱大家在做好考试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党办校办、纪委办公室、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信息管理部、后勤保障部、校医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考点现场组织考务工作。

为保障此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平稳有序进行,学校统一部署,在考点工作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安全保卫组、防疫研判及医疗保健组、网络技术组、后勤保障组、入场验证及体温监测组、宣传组、试卷保管组和考点办公室,校内各单位协调联动,精心组织、落实落细各项考务工作,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目标。

据悉,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和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及专用通道,对不同类别考生进行分开引导,将考生分流。学校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文澜楼、文添楼、文澴楼四栋教学楼设置了302个考场,其中232个普通考场,45个特殊考场以及25个应急处置考场。特殊考场全部设在文澴楼;应急考场分别设在其他三栋楼的单独区域,普通考场、特殊考场、应急处置考场从物理空间上进行分割。考务人员在严格核验考生信息、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等信息并接受体温检测后,考生才能进入考场。


特殊考场有我在我是党员我先上

“增加特殊考场后,考场数比原计划多了约45个,监考和考务人员需求激增,我们开始还十分担心是否有老师愿意报名到特殊考场去,在学校召开紧急动员大会后,许多党员教师主动请缨,争先报名。”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介绍,在发出“招募令”后,不到30分钟,报名特殊考场的监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人数就超过了需求人数。此后,依然源源不断有党员主动报名、纷纷要求参加研考工作,最终形成了一支以党员先锋队为主体、拥有300多名党员的考务突击队。在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面前,党员们坚守本色、默默奉献、辛勤付出,让党旗在特殊考场“疫”线高高飘扬。

黄巍是保卫部治安科的一名党员,负责本次考试的校园治安、试卷运送、保密室看守和110出警等工作,为了平稳顺利完成本次考试,他已连续在办公室住了一周。近日,他的父亲因病住院,他和其他同事一样始终坚守一线岗位,“ICU我也进不去照顾,心里很是愧疚,当前学校需要我,我必须站好这班岗。”

本次考试,学校共抽调800余名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参加。不少监考和考务老师身体刚刚恢复,尽管仍有些虚弱,但他们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坚持上岗,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完成考试场地布置、维护考场秩序、协调后勤保障等任务,全力以赴“护航”平安研考。


合力攻坚贴心服务决胜“大考”

12月初,教育部提出,对于当前仍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借考申请。这次在我校考点“异地借考”的考生有12名,“考前我们通过信息系统提醒借考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并安排志愿者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华说。

此次考试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需要大量防疫物资。学校提前两周就开始进行物资储备,准备了7000多片N95口罩、1000多个抗原检测试剂,1000多套防护服。学校的扶贫超市还提供了960只口罩。“我们为每个楼栋都配备了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考生们可根据需要领取。”王华表示,今年,学校在每个考试楼栋前增设一个候考区,将考生验证区向外延伸,“以前在开考前10分钟还有考生在验证入场,入场模式改变后,考生在7:30即可验证进入,8:20即可全部入场,大大缩短了考生排队入场的等候时间。”

学校为特殊考场的考生提供两天免费的爱心午餐。考生由专用通道进入考场后,中间将不再出考场,午餐由后勤保障部精心设计菜单,专门配送到考场,考生吃完后由专人回收并处理。学校还在特殊考场提供100多间“加油站”供考生午休,“加油站”内有空调、热水等,让考生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场考试。校医院安排了值班医生随考,以保障考生平安完成研考。

学校积极协调校内资源,在文波楼、体育馆等开设空教室、场地供考生午休,为考生们发挥出最好水平创造了条件,希望考生们经过短暂休息之后,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后续的考试中。各单位全力以赴,为考生准备考研大礼包,送上消毒水、口罩、泡腾片等暖心物资,让考生倍感细心、贴心、暖心。

审核人:王华 熊灯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