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并列全国第八!中南大2022年度国家社科重大再攀高峰

来源: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胜 赖思源)根据高绩(公众号ID:gjdata)最新统计,2022年度全国高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均含单列项目,重大项目另含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百强榜单,我校以41项位列百强榜第23位。其中,重大项目9项(含拟立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八!重大项目进步幅度并列全国高校第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也是教育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总结验收和各类办学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既充分反映高校对国家重大问题的应对和攻关能力,又深刻体现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硬实力。

2021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获批立项42项,立项数位居全国高校第十(并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6项,居全国高校第十(并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校共5项获立项公示,还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国家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单列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立项公示)及重大专项共斩获9项,再攀历史高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丰收大大提振了学校建设“双一流”的信心,也夯实了学校作为全国人文社科研究重镇的地位和实力。近年来,中南大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明确“重大科研项目持续发力”的战略目标,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以科研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支持科研创新平台能力建设;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基础性、支撑性和战略性研究;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杠杆作用,推动长周期基础研究持续健康发展。科研部、社科院持续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大专家、大团队和大平台”的引领示范优势,全力做好各类科研项目、学术成果、重要奖项申报全流程管理和服务工作,构建专业化、精细化、体系化的重大项目挖掘、培育、激励工作机制,增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竞争力。

据了解,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的公示已经结束,本年度社科基金主要立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推出2022年度全国高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百强榜单的高绩,是专注于高等教育绩效的公众号。


审核人:张今柯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