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寸婷婷:用脚步丈量家乡土地 用爱心助力乡村教育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11月12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经评审,我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寸婷婷参与组织的云岭小学堂——大学生“返家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获银奖。

寸婷婷,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学子,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之一,2022年德宏州“最美返乡志愿者”,多次获评“梁河县优秀志愿者”。2020年,寸婷婷参与“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荣获国家级视频组入围奖;2021年,寸婷婷参与组织的云岭小学堂项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中国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百强项目”。

寸婷婷优秀志愿者标兵证书

幸被照亮,也要发光

寸婷婷之所以走上志愿服务的道路,与其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学长们的指引是分不开的。

高中时期,寸婷婷见证了服务队的学长在志愿服务上付出的大量努力,在生活上也受到了他们的关怀。高中毕业后,在学长们的支持下,她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加入了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之后又加入了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云岭小学堂项目和后来的云岭星光项目的顺利开展,让她看到了志愿服务的深刻意义。

一路走来,寸婷婷对志愿服务的热爱愈加坚定。

云岭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在梁河开展活动

即使迷茫,道远知骥

寸婷婷在刚踏入志愿活动领域时,也曾迷茫过。“与久保乡政府工作人员对接的时候,他评价我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人,我确实和他说的一样,事情还没有开始,我就已经在想象美好的结局。”

原本以为自己的志愿活动能使他人的生活向好的一面发展,能使帮助过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因自己变得更好,但当真正实践的时候,寸婷婷却发现现实与想象并不完全一样。寸婷婷不禁怀疑自己做的事情是否真的有意义,是不是真的能够帮助到他人。

所幸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很快发现了她的情绪问题,并与她进行了深入沟通。如今,寸婷婷仍记得师姐跟她说过的话:“虽然你现在的力量很微薄,但真的会有人因为你的举动而产生变化;虽然不是所有人,但在你帮助的那么多人里面总会有一个;虽然现在没有,但是早晚会有。”也就是这句话让寸婷婷慢慢接受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并坚持走到现在。

云岭小课堂服务队志愿者在梁河走访调研

相伴成长,润物无声

值得高兴的是,在志愿服务的途中,寸婷婷逐渐看到了自己的付出所换来的回报。谈及此,一个个感动的瞬间在她的脑海中浮现。

第一次开展云岭星光活动时,她与一位单亲妈妈进行电话交流。那位妈妈哽咽着向志愿者们道谢。工作的繁忙让她三年都没能回家陪孩子,云岭小课堂的志愿者们帮忙辅导孩子、帮助老人,让远在异乡的她心里多了一丝安慰。

这并不是个例,许多家长们都向志愿者们表达过由衷的感谢。

团队组织梁河孩子开展课外活动

另一次走访时,寸婷婷发现,有些孩子缺少父母的陪伴,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这让寸婷婷想到了与姐姐互相陪伴的时光,她希望能为与自己有着相同遭遇的孩子做点什么。助人亦是助己,陪伴留守儿童的同时,也治愈了她童年留守的遗憾。此外,在志愿路上,她看到了党为人民做出的贡献,这让她更加发自内心地希望成为一名党员,明确信念、坚定不移地前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用脚步去丈量家乡”,通过志愿活动,她深刻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并为此感到骄傲,她也决心接过接力棒,架起学校和梁河之间的桥梁,更好地发挥教育的作用。

寸婷婷与梁河的孩子们

初心如磐,期许殷殷

“云岭小学堂——大学生‘返家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是校地合作项目,旨在搭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平台,在组织开展同辈教育的过程中培育大中小学生的“乡土情怀”,让大学生切实感受到家乡教育发展的需要,让中小学生体会到教育的意义,让更多学生愿意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逐步为西部人才流失“止血”。

在长达5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校团委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今年10月,“云岭小学堂”项目荣获云南赛区金奖,顺利拿到国赛的“入场券”,又于11月在全国赛中获得银奖。

作为“云岭小学堂”项目的申报负责人,寸婷婷说:“‘云岭小学堂’公益项目是由我校法学院钟开炜老师发起的,他也曾是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老师的支持下,我成为了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同龄公益人,我希望自己能接过爱的接力棒,与梁河籍大学生共同努力奋斗,架起家乡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回报学校,反哺家乡。”

寸婷婷在梁河进行志愿宣讲

“作为一个地球人,要为世界做点什么;作为一个中国人,要为国家做点什么;作为一个梁河人,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志愿服务的开始一定是奉献和热爱,过程一定是坚持和热情。”

初心如磐,期许殷殷,寸婷婷以朴素的情怀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以坚定的信念和纯粹的热爱追寻着青春的意义,奔向远方,为爱上色。

审核人:余向阳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