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奖学金获得者】吴幸舟:有问题就解决,什么时候改变都不晚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吴幸舟,一步步学习,一点点深入科研创新,渐渐地她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榜样”,也成为了本年度的“文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的吴幸舟,目前已成功保研,明年将前往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努力向前的路途上,播种着自己理想的种子,不断追寻着更好的自己。

以努力之行敲响幸运之门

“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喜,但也很快归于平静。我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相比于奖学金带来的荣誉,我更看重的是它对我三年努力的肯定与激励。”当吴幸舟谈及获得文澜奖学金的感受时,条理清晰的言辞背后有难以掩藏的笃定。

但她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科研竞赛和专业学习的双重压力,吴幸舟在大二时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高压的学习让她变得焦虑,时间管理的不善让她在学习和竞赛之间分身乏术。但吴幸舟自己并没有放弃,抱着“有问题就解决,什么时候改变都不晚”的想法,她开始学会取舍并做出改变。在感受到焦虑或疲惫并且无法兼顾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她会时不时给自己“运气守恒”的心理暗示,并运用“四象限法”调整时间,尽力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这样,她一步步摸索,最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她深知英语能力对于科研的重要性,便努力钻研英语。在学习竞赛双优的情况下,她还揽获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和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现在的她,在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时反而会说:“我现在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我很享受事情排得满满当当的状态。没有事情的悠闲状态,反而会让我胡思乱想。”

以科研之火点燃青春之梦

在被问到大学中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事情时,吴幸舟向我们介绍了她加入学院科研中心和参加“挑战杯”的经历。在学院科研中心的两年时间里,她学到了很多与科创学习相关的技能与经验,也认识了一群温柔耐心的师兄师姐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对她来说科研中心就是一个像家一样温暖的地方,她的科创兴趣也在这里渐渐萌芽。

2021年3月她作为项目主持人参加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她提交的项目作为学校推送至挑战杯国赛的两个项目之一,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如今,该项目也是全校唯一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该项目从新发展格局出发,了解电子商务最新动态与现实问题,基于AISAS 营销模型,对直播情境下不同性质的需求转变进行识别,对超 1000 份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了扩张效应大于替代效应的结论,并提出规范直播带货行为的合理化建议。通过此项目,她第一次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社会问题、助力民生发展。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吴幸舟在中南大的科研之路上确立的座右铭,她还表示自己会将人生的下一段征途与学术科研紧密相连,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探索经济学的奥秘,并带着学习的热情与兴趣争取读博的机会,积极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财税新知。

以自信之心开启全新之旅

三年多的时光恍然已逝,从畏手畏脚变得勇敢大方,从懵懂无知变得清醒自立,吴幸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长和蜕变。从小到大家人始终是她坚强的后盾,是他们把吴幸舟培养成了一个善良热情、求知若渴的姑娘。带着他们的爱和支持,吴幸舟从江南水乡来到江汉之城。在这里,师长的言传身教不仅激发了她的学习兴趣,还为她的人生规划树立了榜样。

追寻着前辈的步伐,吴幸舟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科研之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变得更加坚强自信。丰富多彩、收获满满的本科时光即将落下帷幕,明年九月她将在厦门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途。她坚信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人生不是一条既定的道路而是一片广阔的田野。”吴幸舟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坚定对未来的选择,努力探索属于自己的那片田野。

(学生记者  马瑜欣 学生通讯员  朱泓羽、齐雨萱)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