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来源:离退休人员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1-1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悦心)为贯彻党中央、教育部、校党委及省高校老年协会、省老教授协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部署和通知要求,11月10日上午8:30,我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在南湖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校老协老教协全体理事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校老协、老教协秘书长许敬春主持。

老协、老教协会长徐敦楷教授,副会长辛忠孝教授、张建民教授、朱书刚教授,理事蒋雪岩教授、张锦秀教授分别谈了自己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与体会,其他理事也以书面形式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徐敦楷教授指出,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先生在延安有一个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提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党和国家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代表党中央提出了第二个答案,“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从内部“自我革命”来保证执政党和政府不蜕化变质。我们一定要内外兼修,“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二者并重,在“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基础上,强化党的执政能力。有了这样的党,这样的政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辛忠孝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科技、教育人才部分出发,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法治建设作为单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退休法学教师,我备受鼓舞。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特别是全民守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同时,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合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充分反映了教育与科技、人才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

张建民教授以“守正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宗旨和发展本质,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与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三是坚持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公平性、包容性原则 ;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五是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教育。

朱书刚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联系实际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的理解与体会。他着重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世界意义及其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联性谈了自己认识与看法。他还就校老协按照有关通知的要求和校党委的布置,配合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蒋雪岩教授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感而发,谈到“两个结合、三个经验、一个建议”。一是谈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及“两个结合”的关系;二是讲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其“三个经验”;最后在此基础上建议并简析学校开办老年大学,让我们一流文科院校更人文的必要性、独特性和可行性。

张锦秀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篇章,十五个主题气势恢宏,凝聚时代的磅礴力量,催人奋进。在报告的第十部分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可以在已有环境会计、绿色会计和碳会计等方面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经济体制改革、市场机制、公有制和非公有制机制作用、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作用、创新机制、中小企业功能、分配制度改革、财税改革在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机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为跨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极大机遇,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无尽宝藏。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伟大的历史丰碑、伟大的思想旗帜、伟大的复兴蓝图、伟大的民主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时刻学习、持续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审核人:范丽萍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