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郭建梅:同心尽力,构筑党外人士之家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不辛苦,这是我应该做的……”记者赶到办公室时,郭建梅正笑着与来往人士耐心寒暄,桌上已堆叠不少需要处理的材料。为了架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桥梁,身为统战部办公室主任的郭建梅,始终坚持以诚挚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努力把统战部营造成为“党外人士之家”。在过去的6年里,辛勤耕耘,致力于学校统一战线工作。

立足岗位,不忘工作初心

自2004年到我校任职,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郭建梅在三个不同岗位留下了工作的身影。每一次她都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我校的第一个岗位是工商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多、事务也多,工作追求细致的郭建梅可以说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回忆起当时的辅导员生活,郭建梅说:“当时我的孩子还小,每天都是她还没起床我就出门了,晚上她已经睡了我才回到家,有时好几天都见不上一面。”组织学生活动、解决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年轻的郭建梅就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关心爱护着学生们。“虽然辅导员工作很繁忙,但每当看到学生们取得了成绩,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2004-2009年,郭建梅陪伴了两届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对于学生们的问题,郭建梅总是放在心上,一刻也不敢怠慢。她的手机始终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状态,有时候半夜接到工作电话也是常有的事,但她也从不埋怨,“学生工作无小事”,她这样说到。对于学生的任何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将管理者、长者、朋友这三种身份贯穿于学生工作中,引领他们,关心他们,陪伴他们成长。对于学生们来说,亦师亦友的郭建梅是他们美好校园生活的重要见证者,也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2009年,郭建梅离开工商管理学院,来到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担任教学秘书一职。不同于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教学秘书工作更多的是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负责学院的日常教学管理,如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落实、考务安排等工作。“我们学校的教学管理非常严格,教学秘书工作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在教学秘书岗位上,郭建梅更加严谨细致,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在繁杂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努力做到“井井有条,心中有数”。同时,随时与老师们做好沟通和服务工作,为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用力,能把工作做好;用心,才能把工作做优”,在教学秘书岗位七年多的时间里,郭建梅始终秉持这样的工作理念,为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6年,郭建梅正式调岗到党委统战部工作,统战部主要负责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统筹协调民族宗教、港澳台、侨联、欧美同学会等相关工作,工作复杂而繁重。对于许多人来说,“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多少显得有些神秘和遥远,他们平时鲜有机会同民主党派人士交流交往,而郭建梅的日常工作就是要接触大量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

我校民主党派人士覆盖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八大民主党派,其中除了台盟,有七个民主党派有基层组织。他们中有不少人都是区、市、省,乃至全国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他们关注社会热点,聚焦民生,深入实践考察调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及时反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发自内心地尊重和佩服这些党外人士,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求真务实地工作态度,通过参政议政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同时也是他们对社会的一种奉献”,郭建梅感叹道。而她的工作,即是为党外人士架好沟通服务的桥梁,以便他们更充分地发挥积极作用。

来到中南大工作至今,郭建梅经历了两次岗位变迁。“每个岗位都不同,每份工作都有新挑战。”尽管岗位在变,但她用心尽力做好每份工作的初心从来都不曾改变。

恪尽职守,彰显服务担当

提到党外人士,郭建梅表示,“我校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教授为代表的民主党派人士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出中南大的声音,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美誉度。”他们除了通过各级人大、政协参政议政以外,还通过担任省市政府参事、文史馆员、以及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及专委会任职来发挥积极作用。

在统战部工作期间,郭建梅始终把服务党外人士放在首位。为了让学校的党外人士更好地发挥作用,统战部建立了完备的党外人才数据资料体系,确保当有关部门有相关人才需要时,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向对方推荐合适的党外人士。对于参政议政的党外人士提出的需求与建议,郭建梅和同事们也会积极采纳和满足。“尽管现在疫情当前,各部门的经费支出上都更为谨慎,但只要党外人士有需求,我们一定会优先满足”,郭建梅表示。立足于需要,尽心于服务,郭建梅始终将为党外人士提供便利和保障牢记于心,时刻为党外人士着想,使党外人士真正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六年来,郭建梅从事学校统战宣传工作共撰写了300余篇通讯,编发六期《统战之声》。仅2021年,郭建梅就在统战部官网、文澜网、校报发布了近50篇统战工作相关报道。“很多人都对统战工作、民主党派不够了解,但他们工作的重要性让我意识到做好宣传的必要性,让更多人了解我校党外人士是很有必要的。”在郭建梅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我校优秀的党外人士,我校统战工作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2021年,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级人大、政协的换届工作从年头持续到了年尾,郭建梅的工作强度也达到了顶峰。郭建梅力求把每个环节都做到最优。这并不是郭建梅第一次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级人大、政协完成换届工作,早在2016年,她进入统战部的第一年,郭建梅就已经开始参与换届工作;2021年再次参与其中,郭建梅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换届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提供服务,郭建梅在工作中也在注重加强自身修养。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理论性很强的工作,郭建梅在注重政治学习的同时,努力提高业务素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社区,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做表率。

“优秀教师通讯员” “优秀论文获得者” “优秀共产党员”……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郭建梅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虽然,她只是在后方为党外人士做好服务工作,或许并没有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来得有“价值”,但正是有着她这样在后方默默服务的统战工作者,我校的党外人士才能够闪耀在各级人大、政协、政府机关。默默奉献,构筑起党外人士之家的她,实在很美。(学生通讯员:杨瑜)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