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刑事司法学院第二期教学午餐会聚焦“党建+课程思政”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敏 单以成)为了树立“党建+”理念,谋划和推进基层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探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办法,5月12日中午12点,刑事司法学院举办了主题为“激活党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路径探索”的教学午餐会,会议旨在通过党建引领青年教师发展,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努力做到科研成果与教学质量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据了解,此次教学午餐会是刑事司法学院继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后,举办的第二期教学午餐会。

本次会议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主持。会议开始,人事部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娟与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向梁国良老师颁发刑事司法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级顾问证书和纪念品,并对梁国良老师多年来的付出与奉献表示了感谢,希望梁国良老师能够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在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年轻教师,让年轻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随后黄娟就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阐述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现阶段青年教师需要对课堂教学,特别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予以足够的重视,形成“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不能顾此失彼,只侧重其中的一个方面;此外,青年教师的发展也离不开领域内老前辈的传授与指点,老先生通过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向青年教师传授宝贵的课堂教学经验,使其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梁国良老师就青年教师发展发表寄语和感言,他表示作为教师教书育人,要对得起台下听课的学生,从课前的认真准备,到上课过程中的细致讲授,再到课后的耐心答疑解惑,每个步骤都不能忽略,每个步骤都需要做好。

紧接着青年教师王敏敏进行了课堂展示,王敏敏老师以“正当防卫”为主题,在20分钟的时间里对这一内容进行了透彻的讲解,充分地展现了她精湛的教学技能。在自由发言阶段各位老师也纷纷表达了对王敏敏老师教学能力的肯定,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讲授过程中还存在着的可提高之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来自侦查2002班的李奇锴同学则从学生角度分享了自己听课的感受,李奇锴同学表示,老师如果能将知识通过新奇的案例传授给学生,同时注重知识的研究实践意义,一定能更好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指出,通过推行“党建+”模式,是要依靠党组织引导青年教师发展,锻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特别是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教师与学生都能成为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建+”模式,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最后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王敏敏等青年教师的肯定与期许,同时他指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首先离不开党组织的引导,要树立起“党建+”理念,引领好青年教师的发展,同时,也离不开优秀老教师经验的传授与指导,所以,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刑事司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质量。


审核人:郭泽强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