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刑事司法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杨益)4月22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刑事司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导师组组长、系主任与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主持。

会议伊始,张志刚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及主要议程。他指出,全国高校2022届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已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开展就业指导帮扶专项行动,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直以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指导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单位就业创业工作,注重政策落地、举措创新和支持到位,切实推动刑事司法毕业生充分与高质量就业取得较好成效。


随后,万里雪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介绍、分析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当前全国就业大环境不容乐观、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海外蔓延背景下出国留学人数锐减,考研“内卷”严重,学院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院教师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当前学院实行的本科生素质导师、研究生导师“就业指导负责制”起到了较好实效,今后可以通过线上社群精准沟通对接,实现就业资源进一步的充分挖掘与合理利用。


同时,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陆薇、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彭倩、本科生毕业年级辅导员赵轶,分别介绍了目前“法学二学位”在读学生与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年级就业数据等具体情况。


会上,校公安学科学术带头人与研究生导师组组长代表杨宗辉教授讲话。他认为,学院绝大多数硕博研究生都不存在实质性就业难问题,而是缺少心态指引或专业辅导;他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教师支持就业的双重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就业工程系统化建设,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好全国各地校友资源,整合优势力量,提升律所、企事业单位等多渠道就业质效。


接下来,学院系(中心)负责人代表等教师交流发言。徐惠指出,教师就学生赴港澳台或出国深造等事宜,出具相关推荐意见,要更加及时有效;曾大庆提出,可以探索建立师生长效联络机制,不仅要从学习和就业上给予指导,更要在生活中提供心理关怀;林慧青建议,要引导学生避免树立单一化就业目标,同时可以密切联系全国各地的校友会、院友会,为学生在当地就业拓宽渠道;栾兴良认为,一方面要让学生调整心态,杜绝“眼高手低”现象,另一方面应着手解决行政口与教学口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做好信息共享来加强配合协调,形成促进学生就业工作合力;杨柳提出,可以引导考研失利学生及时“转向”,谋求多渠道宽领域发展,而不仅是考研考公“一条路走到底”;刘建华建议,应引导学生避开考研考公“内卷”浪潮,适时引导推荐至律所、企事业单位就业;杨敏认为,要与央企、国企建立就业实习长期联系机制,常态化邀请企事业单位来院招聘宣讲,点对点推荐优秀毕业生落实专门岗位,要从新生入校起就有规划地引导其树立理性就业观,多方向多渠道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要强化学生就业“内功”,培养综合素养,以适应刑事司法专业岗位为主、多种类型岗位兼顾的市场需求。

董邦俊指出,学院教师要更加主动下沉到学生身边,倾听学生、了解学生,并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不同性质的就业政策,准确摸排出有意向、适用性强的“潜力股”学生,通过“量身定做”实现“精准滴灌”,更好落实“一生一策”。


最后,胡向阳就本次就业工作会议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就业创业工作实效与校院办学质量、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息息相关,尤其是学院各系、教研室等都要强化担当,切实把其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常抓长,注重深层次、全方位更新构建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夯实巩固“全员抓育人、全员促就业”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优化本科生素质导师、研究生导师“就业指导负责制”,形成独具专业特色的就业工作推进方案并落地见效;特别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都要围绕就业创业重点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担起责任,盘活用好优质资源,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呵护学生学有所成”的“人师”的统一者,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就业,积极稳妥实现学院毕业生充分与高质量就业。


审核人:张志刚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