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龚颖:圆梦北大的退伍女兵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钟捷 李睿阳 黄建鹏 邓菡莛 付周荃)她因幼时梦想毅然投身军营,坚毅前行,挥洒热血;入伍前的她是多才多艺的辩论好手、体育健将,退伍后学业创业两手抓,不仅创业成功,学习也毫不松懈,放弃保研资格,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被北大拟录取。

履历上开满磨砺的花朵,心境里结满成长的果实。这就是 “退伍不褪色”的她,来自哲学院国际政治1801班的龚颖。


巾帼之姿:投身军旅挥洒热血

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龚颖在大二刚成年时便投笔从戎,用敢闯敢拼的斗志在墨绿色的军营中挥洒属于自己的不凡青春。“我一直向往军营,想过一种不同的生活,有一份军旅体验。”在谈及为什么入伍时,龚颖如是说。

不爱红装爱武装,谁道女子不如男。如愿加入军营后,迎接龚颖的不仅是激情似火、热血澎湃,更是一段枯燥难熬的磨砺时光。新兵阶段日复一日大量的体能训练对龚颖的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军人是铁,千锤百炼终成钢;军人是石;屹立不倒威如山”的格言支撑着她。在“新兵连”的大熔炼炉里,龚颖实现了从新兵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她凭借自身优异的学习能力和一心为集体争光的军人荣誉感,在新兵训练期间表现突出,屡创佳绩,在部队里斩获了“学习之星”的光荣称号。

尖兵营蔷薇屡建赫赫奇功,中南大才女尽展巾帼雄风。在正式独立值勤之后,龚颖参与保障重大演习达十余次,在空军级话务比武考核和代号考核中均名列前茅。作为尖兵部队的一员,严格的军事训练要求,培养了龚颖优秀的军事素质,使她不仅射击成绩优异,被委任连队的射击教员,同时还在连队体能测试中,屡创成绩新高,数次获得总分第一。而她也因此脱颖而出,代表营参加旅“神盾杯”军事技能比赛,并在赛中斩获曲臂悬垂项目第一名,三公里项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龚颖还不忘发挥自身优势,担任了连队新闻报道员,并且在每一季度的新闻报道评比中都被授予了“优秀新闻报道员”的称号,总计发表了营级新闻百余篇,军旅两级新闻十余篇,军级公众号数篇。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人,龚颖十分看重能为集体争光的机会,她也曾充分地运用自身特长,代表旅参加了空军级“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该比赛视频还被推广至军政工网,供全军学习。“由于以上表现,我成为营开创‘四星’评比以来,第一位获得‘学习之星’的义务兵。”龚颖说着,眼里满是骄傲和自豪。

“有一种青春,叫军营。”龚颖在自己最灿烂的年华,主动选择响应祖国的号召,献身军旅,在军营中挥洒自己火热的青春,而这泛着迷彩微光的丰腴青春,也让龚颖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成长的味道,并对她之后的人生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我的部队经历相对而言是比较丰富的,让我真正成长了。” 在谈及部队的经历对她退伍后的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时,龚颖如是说,“因为在部队完成过很多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事情,使我对困难和未来没有畏难的情绪。我成熟了很多,但也没有丢失对生活的热爱,我更加注重人生的经历,反而不那么看重结果。”


运筹帷幄:不忘初心艰苦创业

“我所有的敏感、浮躁都在部队一洗而空,留下的是面对挫折永远保持好的心态,永远充满行动力。”龚颖在退伍后选择了与战友一同创业,她的创业并不是说走就走,一腔热血的冲动,不是天马行空的幻想,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创业需要的不只是前期的钱财投入,市场调研与人员组织也尤为重要。一个合格的创业者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强大的内心承受能力,她在部队生活时便细心观察,寻找创业商机,当她发现很多战友在退伍后都对冒菜念念不忘时,她明白,也许这就是自己的机会。龚颖和战友先通过驻地的冒菜店分店寻找到了总店,再在成都进行了市场调研。前期准备工作的繁琐没有浇灭龚颖的创业热情,她依旧是乐观且满怀希望地扬帆前行。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当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龚颖用这一句古话来概括。创业之初,龚颖就遇到了挫折。一开始,她们的创业团队已经盘下一间门店,在装修进行到第五天时,房东却因个人原因毁约,收回了门店。面对挑战,龚颖临危不惧,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弥补了部分前期投入的损失。这次挫折虽使龚颖和战友的信心备受打击,但是她很快发现这其实是一份小幸运,因为最初的经验不足,租下的店面地理位置并不适合开餐饮店,租金也较现今的店面贵了三倍。“如果当时做下来,可能很难有成绩。”这是龚颖对当初这个“祸事”的回忆。

虽然如今回归了大学生活,那段与战友们热忱,勇敢,自信,充满行动力,不惧苦难的创业时光,依然不断给龚颖带来力量。


不惧挑战:砥砺前行逐梦北大  

敬时爱日,未雨绸缪,严于律己,安稳沉静,得益于这些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龚颖在返校后仍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

大四上学期,龚颖获得了保研资格。这就意味着她可以不用踏上考研征程,不用和四百多万考研大军竞争。但她毅然放弃了这条“安稳”的道路。“做出这个选择,我犹豫了很久,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放弃保研意味着什么。”在无数次的思想斗争之后,她决定逆流而上,追逐梦想。在龚颖看来,考研可能是她人生中绝无仅有的机会。 “我确实不想留下遗憾,如果选择保研,那么我就放弃了这一生中最可能实现梦想的机会,我肯定会遗憾的,我认为人生的经历比结果更重要。”

放弃保研,龚颖并非光凭一腔热血,她对自己报考北京大学外交学专业进行了认真的评估。首先,龚颖对国际政治专业有着充足的兴趣与热情,她在本科阶段已经打下十分坚实的专业基础;与此同时,她坚信自己的恒心和毅力不会让自己被挫折压垮;国家的优惠政策和家人与战友的坚定支持也使她信心倍增。苍天不负有心人,信念坚定、研习刻苦的龚颖最终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外交学专业录取。

龚颖一直坚持着她的梦想与信念,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军营的两年生活带给她丰富的成长宝藏,这些宝藏为生命注入无穷的能量,绽放出绚丽的华彩。如今,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画上句号,新的征程即将开启,面对未来的路,龚颖说道:“我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将自己与祖国命运相连,我希望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会一直坚持的。” 


审核人:徐江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