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富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财务部的同事们对富敏的高度赞赏,也是铭刻于富敏心间的人生信条。而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温和耐心的待人之道,默默奉献的处事原则,真正应证了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遑启处,负任蒙劳

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项目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的富敏,需要负责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工作;大到学校基建项目工程的投资评审,小到校内维修维保的经费管理,她都兢兢业业、尽善尽美。尽管工作内容纷繁冗杂,富敏依旧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现行的规章,她熟记于心;最新的政策,她细心研读。日常工作中,富敏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交流,深入调研,见贤思齐,尽其所能减少工作执行过程中的误会与困难。坚持不懈的辛勤付出也硕果累累,三十余年如白驹过隙,富敏曾获2014年优秀工会先进个人,2019年工作考核优秀奖,更四度荣获优秀党员称号。同时,富敏潜心研究,虚心学习,曾参编两部著作,发表五篇业务论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由于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身边亲人皆是共产党员,富敏自幼浸润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或许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吧”富敏追忆起当年入党的原因,“长辈们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潜移默化间感染着我,久而久之,我便对党心生向往,希望能接过他们手中那根神圣的红色接力棒。”

常言道“有其父必有其女”。在富敏的党员生涯中,父亲如同一座巍峨的山峰,扛起责任、挡住风雨,激励着她不断攀登;更如同她人生道路上无可替代的那盏明灯,伴她前行。在富敏的记忆中,身为高校教师的父亲,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精神;“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父亲自己已是省吃俭用维持生活,但看到身边同事陷入困境时,他依旧会毫不犹豫地拿出积蓄帮助他们;面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他也竭尽所能伸出援手,时常将稀缺的饭票赠予他们。”点点滴滴的助人之举不仅感化了身边每一个人,也影响了富敏的人生轨迹。

 “父亲常常告诉我,要成为一个有善心、有恒心、有耐心的人;更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工作二十余载,父亲的谆谆教诲在她的耳边回响,父亲的红色基因在她的血液中流淌,富敏也跟随着父亲的脚印,高举着红色的接力棒,坚定奉献自我,坚持为民服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上到校园建设,下到员工保障,富敏都一丝不苟,默默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如达尔文所说“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一个改善专项项目的申报,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经历通知发布、需求收集、项目筛选、审批及分配拨款层层步骤。每一项执行方案富敏都反复完善,绝不敷衍;每一个申报流程她都反复斟酌,一丝不苟。这样严谨认真的敬业精神无形之中影响到了身边许多同事,竭尽所能争取的资金也真正落实到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例如望湖食堂改造、校园西区道路建设、全校实验室更新、文澴教学楼维修等等,极大的改善了校园的基础条件。

“这世上最好的回报,莫过于看到自己的付出为他人带来福祉。”这是爱默生的总结,同样也是富敏工作意义的完美诠释,负责业务工作的同时她还兼顾财务部工会小组长事务。财务部工会小组十分特殊,人数众多、结构复杂。但富敏不怕苦不怕累,无论是在职在编人员,还是劳务派遣人员,她都亲力亲为,力求照顾到每一位会员。

富敏身边的同事对她也有着极高的评价。财务部龚老师依稀记得,每当团队遇到困难时,富敏总能第一时间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彭老师也赞不绝口,“办公室在她的团结带领下充满了正能量” 。信息管理部吉老师也说,富敏永远是那么的有耐心,细心照顾每一个人的感受,时常给大家带来温暖和鼓励。身边人都对富敏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由衷敬佩。

不过,富敏认为自己所做只是平凡的工作,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罢了。写稿、算账、组织活动、分发福利,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她只希望能在财务部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利用自己半生所学知识,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学校,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造福他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红色力量战疫情,红色基因在传承

2020年初,不明冠状病毒袭击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顷刻爆发。转眼间,社区、医院、警察纷纷进入“战时状态”,各部门都出现了人手紧缺的现象。社区广发英雄帖,招募志愿者协助抗疫,以便更好服务疫情期间封城在家的武汉市民。听到诏令的富敏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身防疫一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到所在社区的防控保供战役中。那时的情形,富敏仍记忆犹新。她的姐姐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暴发后她义不容辞,走上前线。走之前,姐姐在家写下申请书, “我是一名党员,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只为守护家园、守护人民”。短短数字却深深触动了富敏,她认为,身为党员,自己有责任在疫情中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在下沉社区期间,富敏每周负责分发爱心菜的工作,有时菜源不甚充足,没有及时领到蔬菜的居民不免情绪波动,她在耐心解释之余,将属于自己的那份毫不犹豫地让给焦灼的住户。除此之外,富敏还坚持落实防疫防控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居民的生活难题,帮助社区处理各种矛盾问题。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正是数以万计的同富敏一样的人们,不畏牺牲、负重前行,在红色基因的鼓舞下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才有了武汉最终战胜疫情的伟大胜利。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无论工作或生活,富敏都以这句话警醒自己,要求自己与人为善,实事求是,踏实工作,开心生活。同样她也希望把这句话赠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如今国家渐渐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也日新月异。网络发达,交通便利,科技迭出,为当下的学生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学习条件。因此,她期盼青年们应珍惜当下,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拒绝虚度光阴,拒绝“摆烂”。最重要的是,要严于律己,始终怀着一颗充满正义的心面对是非黑白,不要被歪风邪气带偏。“有志者事竟成”,富敏期冀新时代的接班人们都做一个有志向,有责任的青年,让梦想化作远航的风帆,到达梦想的彼岸,实现人生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句话充分地应证了富敏的整个党员生涯。

就像星星之火,哪怕是一张饭票,一份申报,一袋慰问品,虽不足挂齿,但足以燎原,影响到无数的心灵。愿青年学者们都如富敏一般,将平凡琐事认真落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学生记者:李欣怡)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