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师生同台诵经典 书声墨香满校园:学校举办“问学典籍”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2-03-3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艳 侯子慧 朱馨怡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3月29日下午,学校南湖校区希贤岭上传来优美的吟诵声,这是学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问学典籍”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现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出席活动,湖北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领导,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部,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参与活动。

覃红为本次活动致辞,讲话紧紧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为学”。“为学”重在“为”字,他从“为”“为何”“何为”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为”说的是行动,关乎学习态度。“为之,则难者易”,“不为,则易者难。”“为何”说的是动机,关乎学习目标。“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何为”说的是方法,关乎学习选择。覃红通过致辞向学生传递关切,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敢为天下先;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问学典籍”,践行“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不负韶华,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本领才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致辞

杨灿明现场题字“为学中南”,向学生传递学校对于莘莘学子脚踏实地,做好学问的殷切希望。两位学生代表现场展示书法,学生代表中有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爱敬,她与中国学生刘之旭共同完成“问学典籍”四字。一时间,希贤岭上,师生同台传承文化,中外学生共同书就同一幅作品,和谐美好的画面令人动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题字

中外学生代表书法展示

伴随着鸟语花香,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姜金元副教授从山中小径缓缓走来,与学生相互作揖。姜金元向学生介绍吟诵这种表达方式的历史背景,“中国古典诗文的传习方式是吟诵、吟唱,诗曲,若只读过,也无意思,须是歌唱起来,方见好处。”讲到动情之处,姜金元即兴开始吟唱“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吟诵。师生美妙的和声掀起活动高潮,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姜金元向同学们讲述汉乐府诗《长歌行》和清代彭端淑《为学》一文的创作背景和其表达主旨,“为学要重‘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他勉励学生珍惜光阴,潜心向学,问学有道,知行合一。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姜金元副教授讲学

学生认真聆听老师讲学

很多路过的学生被吸引到现场驻足观看,聆听讲学的人群中有不少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很新颖,好像传统文化更“活”了,大家都被深深吸引,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能参与到活动中,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据悉,“问学典籍”活动是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是学校学习发展中心知学、乐学、问学多层次“为学”体系的行为实践。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通过研读经典,“问学”先贤,启发思考,寻求学习之道。活动集老师讲学、学生沉浸式体验为一体,形式丰富多彩,知识由耳入心。

本次“问学典籍”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承办,倍阅中南大店、南风吟诵社协办。后期,“问学典籍”活动将围绕学习主题持续开展活动,打造系列作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学校学风建设。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