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陶云清:少年意气,不惧漫长科研路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先后在SSCI和CSSCI上发表9余篇论文,多次担任Economics Letter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Economic Modelling等多本著名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同时将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第七届文澜论坛优秀论文奖,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项“收入囊中”,这一项项荣誉之后的“大神人物”,便是我校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陶云清。

对于陶云清而言,斩获2021年文澜奖学金的同时,博士研究生的旅途也即将结束,回望过去的求学路,尽是收获与成长。

笃志好学,坚持是最好的答案

 “当时是很激动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被问到获得文澜奖学金的感受时,陶云清的言辞难掩激动,透露着一个科研学子对学术事业朴素的爱。

面对困难重重的科研道路,陶云清表示,要始终保持对科研的热情。过往的科研路上,他经历过论文被退回反复修改的焦虑期,也尝到过观点不被认可时的挫败感。但是面对困难,最好的方法就是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科研是很困难的,要有一股热情”,停滞不前的时候,他通常会选择运动来排解不良情绪,与朋友倾诉交流或者尝试寻找论文新方向来给自己充电。

 “我很喜欢著名的经济学家田轩说的‘be smooth’,不论是论文被拒还是其他的什么事情,都是常态。遇事不要慌,失败是常态,成功是偶然。”这也是他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不论是以何种方法,一直坚持自己的目标,沿着自己想要的路走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便可立根牢在破岩中。他向我们充分且深刻诠释了只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即可手摘星辰。       

初心不变,坚守漫漫科研路

对待科研,陶云清总是像孩子般纯粹真诚。

在查找文献的过程中持续学习,与导师不断交流打磨选题,结合一些方法更好地呈现科研成果……努力了就会有收获,论文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正向反馈,第一次尝试投稿就被CSSCI、SSCI录用。

陶云清讲到,在后来的科研中,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越来越有信心,科研的热情也逐渐高涨。科研与他,相成相就,在不断的学术科研中,他走的也更加坚定。

未来他计划着进武汉高校当老师,继续进行学术科研。目前他已在我校和华中农业大学都递交了简历并且参加了面试。

年少所行,终程皆是美好

在以一个“过来人”身份寄语师弟师妹时,陶云清强调的第一点便是心理健康,具有正能量,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他看来,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面对繁杂的课业、艰难的学术科研最强硬的基石,也是成功的轴心。

其次,他讲到要注重学业发展规划,如转专业、辅修、考研之类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实际情况的方方面面去考虑。再者,他建议关注身体健康,重申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的重要性。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只关注学业上的成果,还要争取有多技傍身,做全方面发展的“斜杆青年”。

孙玉石先生在《一身都是月》说过这样一句话:“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居高声自远,何须籍秋风。倘若我们都能和陶云清一样行知皆是少年意气,只要心中有光,并始终向着光追逐光,且素履以往,一定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事物”。(学生记者 张春雪 学生通讯员 邹尔舒 符虹虹)

审核人:熊灯

编辑:付欣怡 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