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梧桐十年育凤雏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11月13日,金黄的树叶覆盖高高的梧桐树,在暖阳下点燃又一个红火的初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中原楼7楼会议室,热情温暖的梧桐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为第一个十年奖学计划小结,又为下一个十年爱心征程吹响号角。十年来,共有760名同学获得梧桐树奖学金(含梧桐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总金额达到262万元。

远在美国加州的校友李丽对梧桐树基金会的运作成效感到欣慰。如果不是疫情,她会像往年一样飘洋过海来到现场。

关爱母校,不以善小而不为

梧桐树奖学金是由李丽、屈定坤、牟发兵、万安培和陈桂芳夫妇等5位校友发起设立的。李丽说:“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国家和母校培养的恩情从不曾忘,如何能为母校做些实事是我们时常议论的话题,最后大家形成了共识‘与其等待更好的时机,不如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2011年,专门奖励母校中南大优秀学生的梧桐树基金会成立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李丽说,中南大读书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一生,她在中南大遇到了最好的老师,一生的朋友,收获了终生难忘的美好校园生活。在长满梧桐树的中南大校园里,她从一个性格内向缺乏自信,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的女孩儿成长为勇于尝试的独立女性。李丽说,当时的财金系主任梁尚敏教授对她的鼓励和教诲让她受益终身:“不要低估自己,要勇于应对挑战,释放出自己的潜力!”恩师的话给了她勇气。研究生期间在深圳实习的经历,让李丽认识到充满创造力和活力的特区深圳更适合她的发展,虽然留校任教的“铁饭碗”十分诱人,但李丽最终下定决心选择独闯深圳,成为同学中“南漂”第一人。从零开始在深圳打拼的李丽先后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洽谈项目引进等等工作,在特区奋斗5年,做过外贸公司经理助理、中国旅行社进出口部副经理,后移民美国创业,现任美国一家半导体测量仪器公司合伙人、美国树华教育基金会董事、会长。李丽说,闯荡世界的自信和勇气源自恩师的教诲、中南大的培养。

1982年考入湖北财经学院财政专业的牟发兵来自农村。“是国家和母校资助我上大学,母校又培养了我受益一生的本领。”已是湖北省财政厅重要岗位公务员的牟发兵依然记得,学校每个月会给家庭困难的他发放17块5毛资助金。“当时每个月就靠这笔钱吃饭,月底还会有剩的钱,就攒着买一点衣服。”在大学里,牟发兵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和阅览室查阅资料、积累学习卡片,用学到的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写下一篇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不断在全国报刊杂志发表。牟发兵很骄傲,亲手摘下自己播种成长的果实是一个让人十分获益的过程,这也让他在今后面对困难时更加的坚韧。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他获得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机会:唯一一个被分配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管理局的毕业生,现在湖北省财政厅工作。

1977级政治系走出来的万安培回忆:“当时学校每个月给我20块5毛,这笔钱当时帮到了我很多。”他后来留校当老师,南下深圳,成为知名金融家、作家、文化影视投资人、社会活动家。他说,没有母校,就没有他的一切。

统计专业毕业的屈定坤从大学教师、上市公司高管到自主创业成立公司,是中南大的培养赋予了他一路开拓拼搏的底气。屈定坤主动承担了基金的投资和管理,为基金的发展壮大付出了大量心血。

厚德济世,中南大传播的精神底色

基金会初始规模为100万元。梧桐树虽然只是个小基金会,但校友们从初设到管理都引进了一些国内国外奖学金管理新的理念,从获奖学生的申请、评审、获奖学生社团的指导,到基金的投资管理,校友们都花了很多心思,他们说“既然要做,就认真做,努力做出特色”。奖学金申请资格为高考成绩在生源省份我校录取学生前30%,品学兼优。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申请,所以获奖评审非常严格。优秀学子太多,优中选优、要挑选出20名同学不容易,大家很认真,每年都是反复讨论后决定获奖名单。牟发兵校友介绍:“每年的评选时间,大家都会自费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武汉,李丽还会带着妹妹一起从美国赶来,但评审的中坚力量绝对是以陈桂芳为首的在汉校友,张华容、王瑞萍、段敏芳等等校友从未缺席评审,特别是疫情期间,他们完全承担了评审的重任。陈桂芳校友还将每年的获奖申请及优秀文章留存下来,全部收藏在家中。

小小的梧桐树基金一成立,即以其新颖和务实的风格,吸引了其他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追随。万安培的89级硕士生陈祖芳从事期货交易工作,得知此事,第一个认捐。财政86级的龚东华是牟发兵的同班同学,长期在民生银行工作,听到同学和几位师兄师姐做公益的理念,十分认同,欣然认捐并参与实施,成为基金会6位成员之一。新洲第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先生也被梧桐树基金认真做公益的态度所打动,于2015年向我校慷慨捐赠150万元,设立梧桐树励志奖学金,每年奖励100名学生,每人奖励3000元。万安培说“我们既要奖优,还要适当兼顾助贫,奖励鼓励那些家境困难但志存高远的学生,喻友旺先生的加盟使这个愿望得以实现”。三特集团、周江山、万学飞、沈顺桂等企业和个人也纷纷加入支持梧桐树基金会的行列,为梧桐树奖学金提供捐款及获奖者实习平台等社会资源。梧桐树每年奖助名额从最初的每年20人增加到每年120人。

“梧桐树基金会的义举是中南大厚德济世精神的生动体现,”杨灿明校长每次参加梧桐树基金颁奖典礼的时候,都十分感慨,梧桐树基金会的每位校友和幕后英雄用他们的爱心和善举完美诠释了对社会、对教育、对未来的厚重责任感,诠释了心怀感恩、无私回馈的崇高美德。

传承关爱与回馈,行在当下

梧桐树基金会有自己的“回馈理念”。李丽说:“我们都是普通校友,但希望尽己所能为母校发光发热”。在颁奖仪式上,李丽向在场的全体同学传递了“心中有爱,心中有他”的关爱他人的理念,希望每个人都能把自己身上那束光调到最亮,每个人都能为我们有幸生活的世界留下一点爱,留下一片光明!

在武汉工作的牟发兵和获奖者交流最多,他鼓励并大力支持梧桐树获奖学生(小梧桐)参积极与校园活动。他讲得最多的是希望每一位奖学金获得者都能传承回馈社会的理念: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和学校的滋养。他谆谆教导每一位“小梧桐”: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学好真本领,为即将步入社会做更多的知识和能力的储备,只有做好了能力和知识的储备才能更好地报效母校和社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每一次对他人伸出援助之手,都是在传递爱。

万安培介绍,基金会重视“小梧桐”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培养。每一届都会成立梧桐树协会,基金的创始人则会不定期与协会的同学们进行座谈,了解大家的发展情况并为小梧桐们答疑解惑,提供资源支持。万安培说,他们还在考虑,如何将这些‘小梧桐’们联系起来,去做一些社会调研、勤工俭学或者社会公益等等,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

弹指一挥间10年过去了。10年前一个小小的善念,如今已经帮助了760多名小梧桐健康成长。在校期间,他们成绩优异,活跃在学校各种领域大放异彩。历届梧桐树奖学金获得者在各自的领域里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在梧桐树基金会开启第二个十年的爱心征程之际,部分代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于梧桐树基金会支持的感谢以及对于新梧桐们的期望,并表示在未来将继续以励学、拓新为宗旨,传承梧桐树奖学金精神,积极发扬我校良好的校风、学风,为母校、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获奖学生法学1501班查紫宴同学曾代表全体获奖同学表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铭记于心,我们将怀揣感恩之心去学习、奋斗、拼搏,用我们的知识和力量回报学校、社会和祖国。第六届“梧桐树”奖学金获奖学生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601班张馨文说:“师兄师姐们已经为我们栽下了梧桐树,愿栖息在梧桐树树上的我们睿智而虔诚,永葆初心,不负重望,心怀感恩,面向未来,在梧桐树叶的一片金黄中展翅翱翔”。

梧桐树的理念概括起来就是爱、感恩与回馈。中南大校领导对此理念也很称许。原校党委书记、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徐敦楷勉励获奖新生要立德、立言、立公,要向设立这项奖学金的几位师兄、师姐学习,立德于心。拿到大学第一笔奖学金后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努力;要合理利用奖学金,充实精神世界,感恩回馈社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希望获奖同学能“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学会奉献,学会坚守”,常怀感恩之心,长存进取之志,让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关爱母校,行在当下。梧桐树奖学金第二个10年资助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将有更多的梧桐树苗在中南大的校园里茁壮成长!(学生记者 李静毅 学生通讯员 柳华英)

审核人:万莉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