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融学院:同绘“五位一体”谱系图,共筑“三全育人”同心圆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穆帆 王秀景 范媛 李奥)“新金融是顺应新时代新发展理念要求,以服务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普惠、共享、开放的新的价值观金融体系。”11月25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报告厅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庆刚做客“行长讲堂”,为金融师生带来金融行业最前沿的发展动态。“引企入校”并非金融学院第一次。“行长讲堂”作为金融学院“同育课堂”特色育人模式的举措之一,是金融学院近年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项特色。

 2021年11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庆刚做客“行长讲堂”

金融学院2019年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突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关键,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整合育人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拓展育人载体,在十大育人的条条战线上绘就“红、德、能、实、合”的“五位一体”谱系图,共筑“三全育人”同心圆,打造了具有金融特色的“三全育人”模式。


红色铸魂,把牢学生理想信念“总阀门”

11月18日下午,一场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培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附楼203进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走上讲台,为学院第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全体学员领学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向敏、分团委副书记赵达骋和全体团学骨干一起参与学习,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2021年11月18日,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为青马班学员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金融学院传承并发扬中南大“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将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品牌、红色资源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擦亮青年学生精神底色。举办红歌比赛、红色寻访活动、缅怀革命烈士、学习百年党史、咏颂红色故事、“国旗故事汇”等活动,开设“青春朗读者”栏目,深耕红色领航、红色印象、红色实践、红色讲台、红色先锋、红色风采“六个红色”党建品牌,构建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为核心的德育体系。

“得益于金融学院构筑的育人平台,使我能够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聚焦服务奉献、投身社会实践、贡献学子力量。”在鸿儒奖学金获得者访谈中,2019级研究生陈明威如是说道。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品学兼优,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鸿儒奖学金,2020年平安励志计划大赛获全国一等奖,还带领支部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并获得校党委组织部党建项目立项。


德育导航,校准学生人生航向“指南针”

“要挺起腰杆,相信自己!照搬西方理论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应该形成自己的经济金融理论体系,完成老一辈人未竟的事业,人生就像股市一样,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不要丧志。” 2020年10月,在首义校区,“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周骏教授与金融学院2020级新生面对面时动情地讲到。年逾九旬仍每年坚持与学生交流,勉励学生“活着,就应该为国家和社会做有益的事情”。

2020年10月2日,周骏教授寄语2020级新生

“博采众长集思慧,循循善诱引前程”,国家级教学名师、首批湖北省特级专家、湖北名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师德标兵朱新蓉教师在《金融学理论前沿》课程中,通过前瞻性指导,帮助学生了解金融学的内涵,明析职业生涯和学术研究方向。国金1701班的杨益平说,“非常幸运能够选上这门课程,不仅帮助回顾了前三年的专业知识,还对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启发。朱新蓉老师一头白发,全程饱含激情,全身心投入的授课更是让我刻骨铭心。”  

金融学院把“育德、立德”作为重要使命,不断优化德育内容体系,拓展德育供给载体。定期开展“书记上讲台”“院长第一课”活动。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院长余明桂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入党导航”“党课”“团课”等德育课程。

在周骏教授、朱新蓉教授以及33年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楚天园丁奖”获得者刘惠好教授,全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董志华教授,讲授“读懂中国”通识课程《中国金融开放之路》的王年咏教授等教师的引领下,学院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形成了人人都是思政课教师的良好育人氛围,为青年学生扎扎实实上好修身立德这一课。

据介绍,金融学院还深耕“三进一访”党建引领育人模式,每年思政队伍人均进课堂55次,进宿舍45次,进活动场所52次,访谈学生80余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切实有效提升。 “通过进课堂、进寝室、进活动现场,全方位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通过面对面访谈,深度引领思想、心理和价值观建设”,金融学院汪平书记表示。

2020年11月12日,辅导员在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


能力强基,启动学生担当大任“发动机”

2021年11月19日,金融学院2017级保险学(保险精算方向)专业本科生揭佳豪、王蓝雨柔、刘秋月同学夺得2021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挑战赛产品赛道冠军。揭佳豪同学在向其指导老师胡宏兵致谢中说,“特别感谢学院的‘优本计划’的学习,不仅提高了我的科研能力、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还强化了我的学术思维,增强了我的科研素养和学术情怀,有效提升了我在未来整个生涯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2019年11月30日,金融学院“文澜金融一流学科建设优本计划”启动仪式

“优本计划”覆盖金融学院所有专业和班级。通过基础训练、文献研讨、科研实践三个阶段学习编程语言和分析工具、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掌握学术选题和研究方法,开展论文写作和科研实践项目。充分发挥专任教师力量,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近年来,“优本计划”的学员们涌现出大量优秀典型。以张佳、罗百棠、张铭茗、捷佳豪等为代表的学员,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博文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本科生保险设计竞赛”“平安产险数字科技冠军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位学员被免试推荐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进一步深造。

据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介绍,“优本计划”作为金融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色育人模式的一个代表,有力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操能力。学院立足办学传统与现实定位,坚持传统文化与学校文化、学院特色相融合、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融合,为学生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打下能力基础。


实践固本,锻造学生练真本领“大熔炉”

在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里,来自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金融与计算机双学位班的40余名同学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此次别开生面的《货币金融学》课程。“把课堂‘搬到’行业一线,充分借助同育课堂,让学生身体力行深度参与,以实践证实理论,以理论解释实践,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对实现专业教育入脑、入心大有裨益”,金融学系主任冀志斌自豪地说。

自“同育课堂”活动启动以来,400余名学生走出校门,深入诺亚财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腾讯武汉研发中心、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等行业一线,来自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方向)实验班的张茗茗同学说:“通过与行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走进企业接受业务骨干指导,不仅学到了知识,也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2021年4月23日,金融学院“同育课堂”走进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金融学院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充分挖掘校内外育人资源,双向赋能开设“同育课堂”,深化行地校企合作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探索出一套“行业牵头、地方引领、校友助力、企业支持”的实践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和社会实践中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既读万卷书求真学问,又行万里路练真本领。


合力共育,营造学生全面发展“能量场”

如果青春有底色,那一定是志愿红。自1997年起,金融学院“微爱夕旸”志愿服务队坚守武汉昙华林开展志愿服务25年,服务对象近7000人,参与志愿者达3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一万余小时,“我志愿、我光荣”成了一届又一届志愿者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金融学院持续“星火计划”朋辈榜样育人模式,实施同梦金融、同育金融、同行金融、同向金融、同心金融、同力金融“六同金融”工程,形成“荣耀金融,有你有我”的学院氛围,营造学生全面发展“能量场”。持续21年举办“金翼起舞”新生交谊舞大赛,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该特色美育品牌为平台建立常态化全员艺术表现机制,着力提升美育活动参与面,美育面向人人。

2021年5月13日,金融学院第21届“金翼起舞”交谊舞大赛

239期文澜金融论坛、207期文澜大讲堂,22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11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让学生接触大量金融行业的案例和数据,深刻体会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和成就。打造“思源共进”学生科研平台,创办学生刊物《金融学苑》,开设“文澜金融学子论坛”“校友领航”,成立“乐学晓南”学风建设工作室。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研讨交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人才。

2021年10月15日,金融学院第20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现场验收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陈明表示,“三全育人”是长期系统工程,需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要深化认识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体系化完善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机制举措,常态化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力争探索形成一套“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中南大经验”。

审核人:向敏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