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张皓珅:向“律政精英”目标砥砺前行的少年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他在民商模拟法庭上娓娓道来,从容不迫;他在晓南湖畔静看贝叶纷落,独赏秋日静美。作为班长,他是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信息纽带。只要有他在,学院的通知都会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只要有他在,老师们能更好探知学生的内心诉求,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家的温暖。他,就是今年文澜奖学金的获得者——法学院2018级的张皓珅。今天,让我们一探他优秀的秘诀。

竞赛争先 狭路相逢勇者胜

对于学习,他不喜浮华,选择静心沉淀专业基础。他觉得在大学里,应当致力于提升自己的能力而非应试技巧。因此,自2018年入学以来,他的身影便活跃在各类竞赛现场,在一次次学科竞赛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稳步向前并收获颇丰:在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上锁定季军,在外研社英文辩论赛斩获一等奖,在国际模拟投资仲裁竞赛中获评优秀辩手,在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中获三等奖……

谈及丰富的比赛经历,张皓珅回忆道,令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的备赛过程中,和队友一起挑灯夜战、纵横博弈、立足于自身的知识结构奋力拼搏,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最终他们成功入围比赛八强。在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几位队友激动地哭了出来。回想起比赛背后的付出,他说:“短短的几个月中,因为备赛,大家输出倒逼输入。回首再看,便也惊喜地发现,自己可谓囫囵吞枣抑或捏沙成团的在担保法、合同法、民间借贷领域竟突击学习了收获丰富知识!相对而言,有奖项算是意外的惊喜。”最终,张皓珅带领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法大、北大等强劲对手,向评委们展现了中南大学子的风采。

投身实践 开拓国际化视野

从大一开始,张皓珅便积极投身专业实践。在南加州大学法学院、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天同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基层法院留下了自己学习、成长的足迹。他认为,在校时参与法律实践对法学生大有裨益,若因此获得“通过法学院从而超越法学院”的效果,在法律人修行的过程中可略收踵武赓续之效亦未可知。他在实践中融通经法,于细微之处砥砺奋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全国各地实习的奔波中,他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说:“尽管大城市的‘打工人’压力很大,但仍愿意朝着更广阔的天地义无反顾地奔去。”他希望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凌顶而放眼天下”,一睹江湖风采,披荆斩棘,无惧于风雨之程。

放眼国际,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这让他在英语辩论赛中大放异彩,也为他铸就了走向国际化的道路。本学期,张皓珅成功入选我校国际创新型人才精英班,将赴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实习。

合理规划 朋辈引领共奋进

张皓珅认为学科竞赛与专业学习可良性互动,将学科竞赛与专业学习相融通,化备赛之储备为专业学习之养料,在这个过程中厚积知识、磨练思维。四年来,他作为国法1801班班长,与全体班委齐心协力,充当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带领班级获得“十佳班集体”“优良学风班集体”等荣誉,充分发挥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与身边人一同奋进。

热爱生活 恭谨谦逊再出发

他不仅拥有闪闪发光的简历,而且对生活保持热爱。你可以在乒乓球场上看到他挥洒汗水,在晓南湖畔看到夕阳拉长他跑步的身影,在围棋棋盘旁看到他运筹帷幄,在图书馆看见他伴着朝阳而出,踏着星辰而归,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遇事沉着冷静,说话有条不紊,怀着一颗谦卑之心。谈到理律杯竞赛获奖时,他表示:“皆因众人所助,岂敢夸口自满。”在获得文澜奖学金后,他谦虚地称:“自己在某种意义上‘所得皆非所配’”,将会珍视这份荣誉,但过去的功绩已成历史,正如毛主席所说‘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未来的道路仍将继续努力。”

“在大学生活中,不要过多的关注自己的成绩,而是要关注自身的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团学工作将对成长非常有益,既能接触到信息前沿,也能提升交流能力。”采访末,张皓珅寄语师弟师妹们,做学生干部的话,你就会以身作则,无形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这些职位压力也都会对学习起到积极的作用,真正的能力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慢慢的积累才能慢慢的前进。

他坚信:稳扎稳打、全力投入,其间最大的收获,恰正是,艰苦卓绝的过程本身。成与败、得与失,应作如是观。(学生记者 刘海洁 学生通讯员 吴华凤 刘彬茹)

审核人:熊灯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