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连续发表多篇论文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汉彬)近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青年教师唐尧博士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关旭教授的研究成果“Seller Organization and Percentage Fee Design in the Daily Deal Market”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上,这是该期刊上极少数完全由国内学者发表的论文。唐尧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论文以每日特价市场为研究背景,探讨了平台对卖家进行管理和收费,以及卖家设计产品价格的博弈问题。每日特价的商业模式由线上团购演变而来,典型的每日特价平台包括中国的聚划算和美国的Groupon。在这种商业模式之中,平台每天更新和管理不同的卖家,从而为买家提供优惠的产品,并从买卖双方的交易中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percentage fee),而卖家则需要决策自身的产品价格。基于企业实践,论文总结和提炼出了两种具有代表性的卖家管理策略:混合策略(agglomeration strategy,即不同质量的卖家同时参与活动)和细分策略(segmentation strategy,即相同质量的卖家同时参与活动)。研究结果表明:细分策略能够有效地消除卖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促使卖家进行更加充分的价格竞争,这有助于提高市场销售额,但同时也确激励了平台收取更高比例的佣金,进而损害到卖家的利润。此外,佣金比例的提高加重了平台与卖家之间的双重边际效应,最终损害平台与卖家的整体利润。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平台治理与卖家销售的博弈研究:产品质量信息不对称的视角,72101271)。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是UTD 24本期刊之一,在管理学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这是我院首篇被该期刊发表的论文,对于提升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工商管理学院自2017年以来,在科学研究方面持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1)柔性引进湖北省相关学者、校聘文澜客座教授、院聘海外客座教授,将全面科研合作落地做实;2)提升新进全职教师入职标准,打造高水平学术梯队;3)充分利用国家、学校、学院三级资助,大力支持师生出国出境进修、学习;4)在学院文泉工商·长江论坛、文泉分享会、师说经管等科研交流平台基础上,结合学科实际,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学术系学术系列讲座、海外名师课堂、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博思堂、黄金悟研习社等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以及ZUEL Marketing Group、中南电商云学堂等微信公众号学术宣传平台;5)配合学院学术评价体系升级,以国际国内主流评价为依据,以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为最高标准。

受益于上述措施,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顶刊上捷报频传,仅在今年,已经累计有四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被UTD 24期刊接受/发表,具体如下。

1.Tang, Y.(唐尧), Guan, X.(forthcoming), Seller Organization and Percentage Fee Design in the Daily Deal Market.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UTD24).论文在线发表链接: https://doi.org/10.1287/isre.2021.1070

2.Shen, B., Dong, C.*(董慈蔚,通讯作者), Minner, S. (forthcoming), Combating copycats in the supply chain with permissioned blockchain technology.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论文在线发表链接: https://doi.org/10.1111/poms.13456.

3. Liu, Q., Liu. X.*(刘晓峰,通讯作者), Balachander, S.(2021), Crowdfunding Project Design: Optimal Product Menu and Funding Targe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 30(10): 3800–3811.

4.Kozlenkova, I., Lee, J., Xiang, D.*(项典典,通讯作者), Palmatier, R(2021). Sharing economy: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strategie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UTD24), 52(8): 1445-1473.


审核人:李芳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