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彦璋:续写四代财税情缘的女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1-11-13 字体: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如抓周抓到一本税法。李彦璋从幼时就与财税结缘,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硕博连读。她将继续家族第四代财税人的故事,在实践中走财税路、做财税人。她是行稳致远、蓄力向上、犯其至险、图其至远的中南大人,也是一位在专业中体现价值,在细节中体现用心的财税学子。让我们聚焦镜头,认识2021年度文澜奖学金获得者财政税务学院财政1802班李彦璋。

聚光灯的背后:暗里淘金

“困难总是有的,挫折是必需的,迷茫是难免的,经过执着努力,终见彩虹!”“国家奖学金荣誉证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李彦璋的各类证书见证着她一路走来的脚步。在保持着对基础学科学习热度的同时,她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税务局进行实习,在专业学习中结合现实及问题导向,走出课本看世界。在寒暑假的社会实践中,李彦璋对所研究的相关课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对后续的学术科研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学习上的困难,她认为要点之一就是平衡心态及坚定意志。校团委在2018年考研初试前夜发出的推文中有一段话让她印象极为深刻:“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场那一刻,灯光一亮,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如此看来,这件衣服只差一点点就能光亮如新,再坚持一下,曙光就在前面。”

醉心科研,时间会让积淀变得更加醇厚

“我十分感恩中南大的老师们,他们学识渊博,对问题极具真知灼见,引领学生不断思考,挑战自己,为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点燃了照亮前路的火炬。”当谈及如何进入科研领域时,李彦璋颇有感触,回想起自己一步步接触科研的历程。在大一期间,班级导师倪娟老师在班会课上提出了“科研”的概念,并且组织了分享经典论文、阅读专业书籍和介绍文章写作规范等活动,带领自己步入科研的殿堂。在大二的时候,自己常去聆听讲座,扩展视野,并参加了学院开展的中原三期·财税菁英训练营,学习计量方法,开启了实证研究方法的大门。大三年级,自己经常向导师薛钢副院长请教科研相关的问题,并且非常有幸成为由薛钢教授领衔的国家税务总局的课题组成员之一。在班导倪娟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前期社会实践经验数据的积累和不断打磨,李彦璋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权威期刊《税务研究》发文。她一步一脚印,最终在科研的里绽放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

在文澜答辩活动现场,李彦璋意气风发地讲道:“财税学科学术研究应该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学生要善于学习丰富的财税改革和制度实践,善于吸收和综合各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善于培养自己的科研热情与科研潜力,产生出对现实有解释力、对改革有指导力、对发展有促进力的学术成果”。这是她的财税情怀,以“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中南大精神为指引,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创造,为社会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发光不只是太阳的权利,你也可以

始于情缘,陷于热爱,忠于初心,在财税之路上,李彦璋从平凡走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殿堂。此次荣获文澜奖学金也仅是她学习之路上的节点之一,李彦璋表示自己会继续“吾日三省吾身”,虚心向身边其他优秀的师长和同学们学习,不断挑战自己,成为一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财税学子。

正如李彦璋寄语大一新生“‘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我们正处在年龄黄金期、体格健壮期、思想成熟期,面对人生规划,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铸牢铁一般意志;对于困难挑战,更应该明晰路径方法,勇于‘直挂云帆济沧海’,坚守铁一般执着;对于专业学习,更应该培育成事能力,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练就铁一般的本领和意志。”因为有想要追逐的热爱之事,所以迷茫痛苦皆是幸福模样,所以有勇气坚定意志为之奋力前行。发光并非太阳的权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太阳,让我们不负正茂风华,追逐所爱,一步一脚印,散发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学生记者 方小轩 学生通讯员 马瑜欣 康静雯)

审核人:覃虹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