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王若妍: 越努力越幸运的“宝藏女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

疫情期间,无论是武汉还是南京,都有她志愿的身影;中南大声乐团中,是她带领着《萱草花》登顶微博热搜;“七月猫3D动漫”项目中,是她所在的团队为中南大夺得“互联网+”首个国家级金奖;专业与综合排名双第一,蝉联国家奖学金,六门课程满分......

她就是今年唯一一名2019级文澜奖学金获得者,中韩新媒体学院的王若妍。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触类旁通的创志才女。

阴差阳错 精益求精

原本心系音乐,从未学习过编导的王若妍,却因为高考政策突变等一系列阴差阳错的情况,在2019年的那个夏天,懵懵懂懂地走上了传媒之路。但她从没有对这样的意外怨声载道,“干一行爱一行”,她反而带着初学者的一片赤子之心,开启了她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而事实证明,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的她,确实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专业与综合排名双第一,年度均分94.39,蝉联国家奖学金,六门课程满分,作业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曾获“学习强国”征文竞赛二等奖,高分通过韩语TOPIK考试……这里的每一项成绩都让人惊叹!提起这些,她总是感谢大一时那个懵懂认真的自己,为她往后的人生埋下了成功的种子。

开学时的她也曾立誓不再将大量时间花费在音乐上,然一次意外早到的军训,她碰到了校声乐团在排练,空旷的操场上,回荡着师兄师姐们美妙的歌声,又燃起了她内心音乐的火苗,似乎她孤注一掷目标单一的大学生活就要在那一刻瓦解。而让她进入中南大声乐团,再次与音乐为伴的,究竟是巧合,还是必然,或许她也不得而知。因为对学业的不自信,她甚至想过要退团,但声乐团的美好与音乐不可遏制的吸引力使她留了下来,现在还成为了声乐团的副团长。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中南大声乐团创造了诸如《祖国不会忘记》《萱草花》《敕勒歌》《The Water Dance of Lluvia》等优秀的作品。其中《敕勒歌》《The Water Dance of Lluvia》获得了全国大艺节比赛一等奖,《萱草花》更是登上了热搜榜首,奖项和名气双丰收。

对于获得文澜奖学金这件事,她用“魔幻”来形容。当时正在扬州参加韩语考试的她,突然看到文澜奖学金的申请明天就要截止的那一刻,鼓起了不可思议的勇气。而就在她准备答辩稿的那天晚上,因特殊原因,被告知只能通过视频参加答辩。学院老师和辅导员纷纷为她感到担心,一向乐观的她反而安慰起了老师:“做视频不是正好发挥我们学院的优势吗?”于是,在宿舍连一件正装都没有的王若妍,向一位舍友借了礼服,又请一位舍友给她化妆,另一位舍友把她乱七八糟的桌面整理了一下。就这样,在凌乱的宿舍完成了别开生面的答辩。虽然王若妍总是认为这一切都存在运气的加成,但对于越努力越幸运的她,这又何尝不是她应得的嘉奖呢?

爱我所爱 追我所求

王若妍是一个反盲目“内卷”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她会帮助任何一个请她帮助的人。她还贴心地开启了自己的匿名提问箱,用于回答别人不好意思当面问的问题,每一条中肯的回答都向大家表达了她的真诚。她在上公共管理学院刘纯泽老师的课时,对《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未来可选择的方向五花八门、因人而异,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那条路,认清自己内心真正所爱,且目标坚定,不随波逐流,这是她的选择方式。“我不会看别人在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好,就去努做力。”“达到了我的目标,我就会很快乐。”她不盲目追求成为年级147人中的第一,她要成为自己心中的第一,无可取代的那一个。在有限的时间里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燃烧生命、全力以赴,在王若妍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件足够令人幸福的事情。

暑假,在南京疫情期间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就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校志协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进行线上支教……对她来说,做志愿是一件有魅力的事情,是她热爱的事情,这能让她从自己的生活环境中脱离出来,设身处地地到别人的生活环境中去思考:别人究竟需要什么,她又能尽自己所能为别人、为社会带来什么。只为志愿工时而做的志愿充满了功利色彩,这对做志愿全凭本心的她来讲,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

为中南大夺得“互联网+”首个国家级金奖的“七月猫3D动漫”项目中也有她的身影。在她完成这个项目之前,她也从没想过可以获奖。提到这个项目,她更多的是谈到团队,而非她自己,“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加入如此优秀的团队,甚至会因此得到荣誉,是老师与前辈们打下的根基,让我们的才华有了施展的空间”。在这个项目中,她可以与中韩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合作,和已知的人一起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这种奇妙的团队协作和凝聚力让她愿意付出更多的热情和努力。而在团队中的她,也是不可磨灭的一份子,“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努力一点,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哪怕是朝夕相处的同学,每个人或许在毕业后都会走向不一样的路,但在本科所奠定的相同的基础依然让他们这群人凝聚在一起,在合作中对彼此更加了解,在学业和工作上取长补短。

对于自己在中南大的这几年,她说:“在中南大的朝朝暮暮,我都在追寻所爱、肆意生长,那些奇妙的经历将为我往后的人生蓄积无穷的能量,无论梦想之帆漂流到何方,我都会把这里当作永远的港湾。”而触类旁通的她,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依然是她最热爱的东西——音乐。开一家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或者只是开一家小小的录音棚,但每天都能创造不一样的东西,这对于无法接受单调、一成不变生活的她,安安合适。在工作的同时,她也希望继续自己的支教工作。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愿意为自己的所爱付出时间与精力,且能在追求的过程中感到不可言说的满足,这样的她,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路,都会在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风景。

主动出击 越挫越勇

在她给大一新生的建议中,反复提及的一点就是要从高中的被动吸收转换到大学的主动出击。尽管她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成为一个大家眼中闪闪发光的“宝藏女孩”,但她也经历过一些旁人所不知道的失败和挫折。在大一时,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几乎所有能参加的比赛,结果却都不尽如人意。但她从没有一次感到过气馁,反而越挫越勇,从失败中汲取的经验也成为她前进路上的宝贵财富。同样的,她在取得成绩之后,也从没有洋洋自得,忘记过自己的初心。“胜不骄,败不馁”,天大的好事坏事,情绪在24小时内调整到正常状态——这是她的24小时铁律,这使她能够成为一名理性的情绪掌控者,坚定地在自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改变自己的思维和视野,学会筛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时刻准备着主动出击,把握每一次可能的机会去提高自己的能力……这些都是王若妍成功的密钥。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没有任何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不必羡慕别人的成功,也不要为自己的一次失败灰心丧气,多给自己几次试错犯错的机会,未来有无限可能。

“没有一颗心灵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着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看起来似乎天赋异禀、好运加持的她,其实也花费了比别人更多时间和精力。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爱己所爱,追己所求,相信她一定前程似锦,光芒万丈。(学生通讯员 李静毅 尹思语 张雨桐)

审核人:覃虹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