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精英班:我校培养国际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我8月底收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基斯坦代表处发展政策部门主管的邮件通知,说欢迎我成为该部门第一位中国实习生,9月26日,我正式收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发来的红色的‘贺信‘,感到非常激动。”近日,我校法学院18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陈瑞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生项目录取,即将奔赴巴基斯坦开启九个月的实习之旅,这是我校“国际创新型人才精英班”实施以来,第一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像陈瑞一样,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00名同学参加了首届精英班学习,并享受着学习带来的各项“福利”。

据介绍,“国际创新型人才精英班”(以下简称“精英班”)是为培养我国现阶段急需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由国际交流部依托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选拔一批学生进行专门培养而成立的一个项目组织。该班级以年度为单位,入选的学生来自全校各院各年级,不仅要求学习成绩优异,语言水平达标,且有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与宽广的国际交流视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在首届精英班开班仪式上讲话

学员参加线下讲座

“精英班根据学生需求设置培养方案,采取线上课程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的内容丰富多彩,课程设置紧扣当今世界热点和难点问题,极具科学性,线下有模拟联合国大赛、国际组织任职生涯讲座等活动。”陈瑞作为中南大首届精英班的学员之一,参与了四门课程的学习,这让她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写作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语言沟通能力。她谈到,在精英班的学习,为帮助她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组织合作项目打下了基础,从而获得面试机会,并通过选拔。

“精英班是一个能够提升全球视野、关心国际事务、锻炼英语能力、与来自世界名校教授和全国各地同学积极交流的组织。”法学院法1701班黄子腾也是精英班首批学员,因主修专业是法学,两期精英班学习均选择了与法学具有一定关联性的课程。她表示,参加精英班为她法学专业的学习提供了有趣的多样视角,也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她的知识面,同时让她对联合国及国际组织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国际事务、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我校国际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精英班课程学习结束后,学校将根据学生课程考试总平均分以及各项活动参与度,推荐部分学生参加“全球胜任力线上实践训练营” ,并且资助一部分实训费用。线上实训结束后,将有学生拿到联合国相关机构官员或职员的推荐信,表现优异的学生学校将返还其全部实训费作为奖励。此外,学校还将根据精英班学生情况,推荐或资助符合条件的学生去相关机构实习/实训、赴海外参加比赛、或者出国留学。

学员参加2021 年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来自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803班的张浩文自小受父亲的影响,对国际交流很感兴趣,一直想要从事涉外领域的工作。2020年9月,报名参加首届精英班。通过学习,她被学校推荐参加了 “全球胜任力实践训练营”,获得了该项目组的推荐信且以第一名的名次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她还参加了2021 年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通过中国联合国协会的筛选成为了第十期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成员。“精英班的课程丰富多彩,我通过参加项目,拓宽视野,加深了对全球治理的理解与体会,结识了非常优秀且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这些交流活动在我申请学校时成为我简历的加分项,也为我申请国际组织实习、进行跨文化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她看来,通过一年的精英班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方式的拓展:不仅要从中国的角度看世界,更要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了解世界的趋势、多样性以及中国的特殊性。

学员在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担任志愿者

今年5月,黄子腾与其他3位同学在学校的推荐下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会议资料准备及分发、会场秩序维持和参会嘉宾接待。她说,看到有如此多的精英共聚论坛、看到中国越来越广泛地活跃于国际舞台,她的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也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争取在将来为国际事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员为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担任翻译

据了解,首届精英班100名学生中,有20名学生参加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线上实训活动,有12名学生获得项目联合国训练所的专家推荐信,占所有项目学校获得推荐信人数的60%,位列第一。学校还成功推荐3名学生参加2021年线上全美模拟联合国大会,4名同学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人才实习项目,2位同学参加第十期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 2名学生参加今年8月份暑期线上国际组织胜任力实战培优训练营活动。董丰玮同学被推荐为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的陪同翻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表示,精英班将提供一系列全球治理课程,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长学生的国际化知识,培养学生的多元化思维方式,有助于培养一批深谙国际规则、拥有较高外语水平、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强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拓展我国在对外交流的舞台上的话语权。

据介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于2020年实施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旨在加快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2020年8月,在姚莉副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积极组织申报,并成功入选,成为当年首批基地建设高校。

审核人:覃虹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