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北美精算师协会(SOA)UCAP高校

时间:09-16来源:金融学院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戈)2021年9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申请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高校计划。


学校及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1950年成立的金融系和1956年创办的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是新中国最早的金融、投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00年9月至2010年9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期间学院曾名为“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学院下设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和投资系;拥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等7个本科专业以及金融学专业(特许金融分析师方向实验班)、“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金融学(中美班)、金融学(中英班)、保险学(精算方向)5个实验班或专业方向;有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房地产经济学、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等6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和金融、保险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投资学等4个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金融学院保险系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在海外获得学位3人,教授3人,占总人数的25%,副教授7人,占总人数的58.33%,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2人,占91.67%,是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除保险系专任教师外,来自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和统计与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系的部分专任教师正在承担现有精算方向中部分核心精算课程的教学,已经形成了稳定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精算学科团队。团队长期致力于精算教材建设,已经出版的主编或参与的精算教材包括:《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风险理论》、《最优再保险精算模型理论与应用》等。团队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形成了专业学科方向清晰,科研与教学共同发展进步的局面。近3年来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项中国保监会规划项目、2项湖北省金融研究中心规划项目和2项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重点研究课题。教学团队成员出版专著10余部,研究报告8篇,部分研究成果受到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团队成员在国内重要期刊(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保险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政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以及国际知名期刊(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 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Methodology and Computing in Applied Probability, Romanian Journal of Economic Forecasting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SOA UCAP计划

UCAP项目全称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是SOA为服务高校而设立的一个精算高校项目,也是SOA对开设精算学科的高校提供的一项认证。通过此认证的高校,可以获得SOA UCAP项目下的资源和资助,并且利用SOA的平台提升该高校精算项目的国际知名度。

全球目前已经有超过200所大学获得UCAP资格。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已有17所UCAP认证高校,他们是: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宁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