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论坛(2021)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卓成 高任飞)6月26日,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论坛(2021)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模拟法庭1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武汉市司法鉴定协会承办,武汉大晟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新涛,武汉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田建春,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沈晓林,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教授鲁植艳,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肖承海,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教授贾志辉,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翠玲,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教授程军伟,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郑永红,甘肃政法大学鉴定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付晓海,湖北警官学院教授王少仿,武汉大晟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涛等校外领导、专家学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意大利罗马一大教授Giorgio Spangher,意大利罗马一大副校长、教授Bruno Botta,美国马里兰州医学检察官、马里兰大学教授Ling Li(李玲),英国肯特大学副教授朱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品新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在开幕词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她强调,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学科融合创新,有效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将继续以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为载体,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朝着“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在致辞中谈到,当前我国社会治理还存在弱项,仍需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面对当前社会治理出现的新情势、新问题,我们要结合司法鉴定技术,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校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财经政法融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大学,学校始终致力于学科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全面提高学校学术水平与社会影响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在致辞中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司法鉴定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公检法司等实务部门要加强与高校科研基地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助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会议进入揭牌仪式。刘嗣元、闫平“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姚莉、邓小涛为“声纹鉴定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专题报告一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本专题采取线上报告形式。意大利罗马一大副校长Bruno Botta教授以《化学视野下的法庭科学》为题,简要介绍了物证技术中的洛卡德物质交换原理、弗雷标准和物证化学的技术分析方法,展示了凝胶电泳技术、DNA指纹技术、质谱技术等的新发展和具体应用;美国马里兰州医学检察官、马里兰大学Ling Li(李玲)教授以《美国与冠病死亡有关的法医学鉴定》为题,对美国与冠病有关死亡的法医检验进行简要介绍,通过案例的形式对法医鉴定对象、方式,美国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死亡鉴定的新问题做了阐释和解读;英国肯特大学朱震副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视角下的司法文书研究》的报告,对大数据司法文书信息挖掘、信息要素提取、相互关系构建与分析、集群规律发现和关键变量预测等一系列方法运用做了展示;中国人民大学刘品新教授以《交叉鉴定的现象与原理》为题,运用具体案例对文书鉴定、声纹鉴定、医疗事故鉴定、知识产权鉴定与电子数据鉴定之间的交叉鉴定原理进行了分析。


专题报告二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助理周凌副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程军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专家辅助人制度之诉诸权威理论思考》,他提出了专家参与诉讼活动的遵从、对抗、教育、分享四种模式,从诉诸权威理论对专家辅助人制度进行了思考;西南政法大学张翠玲教授以《法庭语音证据评价的范式转变》为题,认为学界对当下法庭科学实践的质疑催发了司法鉴定的范式转变,需要改善司法鉴定范式、框架,加强鉴定的科学性和透明性,减少司法鉴定中的主观偏误;西南政法大学涂舜副教授以《电子签名笔迹研究最新进展》为题目进行报告,介绍了电子签名笔记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电子签名背后的电子数据反映出的特征;武汉大晟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征华围绕《智能音频技术在声纹鉴定中的应用》,对声纹鉴定中AI技术和共振峰、多元统计分析等技术的应用和检验方法进行了介绍;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国民副教授做了题目为《交通事故事件性质确定》的报告,对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进行性质分类,简要介绍了交通事故鉴定的内容;苏州崇法证据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杰以《朱墨时序鉴定方法论》为题做了报告,针对朱墨时序鉴定中不同书写、打印方式样本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方案对策阐释。西南政法大学贾志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肖承海副教授、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志勇、甘肃政法大学付晓海副教授分别对各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专题报告三由刑事司法学院杨宗辉教授主持。意大利罗马一大Giorgio Spangher教授就《意大利司法调查相关问题》进行了报告,以意大利刑事诉讼理论与实践为例,指出犯罪预防和技术侦查都应遵循比例原则,防止对公民权利的侵犯;武汉大学何方刚教授围绕《高坠死亡虚拟解剖分析》做了报告,结合实践案例CT扫描图片与解剖实景,分析了高坠死亡尸检中尸检影像学的作用并提出展望;湖北警官学院王少仿教授以《文书鉴定分类和国标的解读》为题进行发言,通过梳理学理、实践与国标中对文书鉴定、电子签名鉴定、指纹鉴定界定范围的差异,指出了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困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李晓东以《刑事诉讼中科学证据的反思与路径优化》为题进行报告,讲述了科学证据的概念理清、理论体系以及应用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秦晔以《论司法鉴定与智慧检务制度对接范式》为题,就检察业务语境下司法鉴定的内容、司法鉴定与检察业务的契合点以及司法鉴定在智慧检务中的功能发挥进行介绍;甘肃政法大学硕士生张梦涛以《论我国药品鉴定制度之构建与完善》为题,讲述了药品鉴定的相关规定和诉讼实践,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强化我国现行的药品鉴定制度。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沈晓林,西南政法大学王跃教授、甘肃政法大学郑永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小恺副教授分别就各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2021年度科研课题专项报告阶段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主持。在立项通知书发放仪式上,颁奖领导向各项目负责人发放立项通知书并合影留念。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万欢、武汉大学刘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立云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柳副教授、湖北大学周吉副教授等分别就各自项目做了精彩的报告,观点新颖,见解独到,令人回味。

会议闭幕式由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做会议综述,他回顾了各位发言人的精彩报告并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当前国内学术研究和司法实践的热点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专题展开了广泛的研究与讨论,为司法鉴定技术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为中南大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在闭幕词中再一次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诚挚感谢。他指出,值此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本次会议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当代司法实践热点问题交流研讨,助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了中南大力量。学校将继续秉持初心、立足当下、深入研究、勇于作为,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鉴定制度与社会治理法治体系不懈努力。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