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文澜学院:“文澜模式”开创拔尖人才培养新局面

来源:教务部、文澜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新闻网讯 文澜学院建院以来遵循“学生为本、道德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采用“大类培养”、“融通教育”、“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行“一制三化”、“学科贯通”、“科教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培养“文澜模式”,组建全海归师资团队,实施国际化精英教育,构筑人文社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

2019年12月2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来我校调研,高度评价人才培养工作,充分肯定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做法和成效。钟副部长表示“文澜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品德情操、增强学生自信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钟登华副部长在文澴楼实地调研指导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听取文澜学院院长龚强的讲解汇报。

  

“一制三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导师制、小班化、精英化、国际化”--文澜学院开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是我校第一个开始实施全程导师制的学院。择优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组成导师团队,从大一开始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活动、就业深造等进行全面的训练和指导。学院实施小班授课,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综合训练,坚持国际化办学导向,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构建了一套与国际一流高校接轨的全程培养体系。

18级本科生的论文入选国际顶尖学术会议并宣讲,院领导同指导老师和学生合影


“学科贯通”--人才培养新体系

学院积极推进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整合学院优势资源,融通经济学与金融学,申报了“经济与金融”特色新专业,对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新开发,创新设计了一套覆盖两个专业和强化专业内在联系的新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相互渗透、有机融合。设置“经济管理前沿方法”、“经济学的数学方法”、“测度论与实分析”、“信息经济学”等融通性课程深受同学们欢迎。

  

“科教融合”--人才培育新方式

以教材、课程、教学的改革为重点,科教融合、教研一体,努力推进学术型高端人才培养阶段前移,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本科生科研育人长效机制,把本科生的创新思维、科研能力培养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中。开设相关研究方法课程,着力提升学生的学术逻辑思维能力、学术分析思考能力和学术语言表达能力;开设讲座形式的课程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分享科研经验和研究成果,并介绍本学科领域前沿研究方法、热点问题等。开展“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未来经济与管理领军人才学术论文竞赛”等学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的平台,不仅激发了低年级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而且提高了高年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张启迪说,“本科阶段在导师的引导下投身课题与学术研究,不仅有助于加深对社会重点问题与学术前沿方法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与名师前辈的直接交流中开拓视野,为今后的长期发展方向拨开迷雾。”

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独树一帜的“文澜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本科生培养在读博深造、国际论文发表等方面成果在国内同等院校内处于突出领先地位。在学习深造方面,学院培养的许多优秀学生已经展露出色的学术潜质,并进入国内外顶尖大学读博深造。初步统计,在文澜学院2012-2015届的毕业生中,已有11位毕业生在国际一流大学如俄亥俄州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雪城大学等获得全额奖学金攻读经济学或金融学博士学位,7位毕业生分别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优秀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前四届毕业生的深造率达80%,就业率达100%。在学术成绩方面,本、硕学生在SSCI和CSSCI期刊发表6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实现我校本科生在应用经济学科发表一流SSCI期刊论文零突破;学生在本科期间参加国际高端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18人次。在实践创业方面,学院连续两年成功入选全国“千校千项”百佳模拟E提案,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表彰。201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和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师生参加2019西部经济学年会

林毅夫教授为学生做学术讲座

文澜暑期科研集训营- University of Oklahoma刘其宏教授:

“A Brief Summary of my Research”(海外学习与研讨)讲座

学生参加了美国西部经济学会2021年线上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优秀的学生培养离不开优秀的师资团队。目前文澜学院吸引了31名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中青年博士全职加盟(其中外籍教师2人),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任教师团队,在学校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握契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整体升级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契合国家高端人才的需要和新文科建设宣言,大力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时代新人,文澜学院将在总结前期培养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拔尖人才3.0培养规划,推进人才培养从拔尖迈向卓越,实现“文澜特区”到“文澜示范区”的整体升级,为建设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南大的卓越文科人才培养能力再创新业绩。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