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会计学专业:传承与创新并举,培养卓越会计人才

来源:教务部、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一流基础:传承专业建设的深厚文化底蕴


   我校于1953年荟萃中南六省多所高等学校财经系科创办会计学专业,是全国同类专业中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校之一。1978年、1986年、1995年先后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首批会计、审计专业硕士点,1994年开设独立的ACCA专业方向,1997年、2002年先后被确定为财政部和国家级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会计学专业底蕴深厚,在学界业界声誉一流。


一流师资:优化富有特色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


   多年来,会计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流的师资队伍,这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前提。例如,学院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引导教师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夯实教学基础;坚持并完善教学“传帮带”制度,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提倡师德建设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以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监督和激励机制的立足点,强化师德建设;针对不同层次教师采用多元化培育手段,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本科教学能力。目前,会计学院有以郭道扬等知名教授为代表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其中,3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经历,近70%具有高级职称,40人次担任或入选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全国会计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国家级学术职务和各类专家库,26人次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会计名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人才支持计划,115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整体水平在全国同领域中位居前列。

郭道扬教授完成首部《中国会计通史》并交付出版


   同时,学院构建了“院—系—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组成的五级基层教学组织,成立了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审计系和国际会计教育中心以及10个教研室,建立了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在内的近20个教学团队,每门课程均建立课程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会计学原理教研室孙贤林教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光荣称号


一流资源: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教学平台

   会计学专业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法与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等国家级平台和经、法、管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建设有1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或在线课程,以校内实践教学和实验仿真实习为基础,创新基地管理及运行模式,完善本校实习实训大学生管理办法,促进高校与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例如,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会计学院与武汉理工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微企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被授予“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称号,为我院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习、实践、锻炼、成长提供了优越平台。

   学院建立健全了覆盖教学全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院—系—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五级教学管理体系,健全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机构、监控组织制度;创新质量保障方法,坚持同行评议、督导、听课、学生评教等质量保障方法。把教学管理工作延伸到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研究、课堂教学、学生论文、教学实习、考试控制、教师业绩考核与奖惩等日常教学质量控制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一流理念:持续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从师资、制度和投入等多方面确保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地位。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教授占本科教学师资比达26%;本科生教学质量在所有考评和晋升中实行“一票否决”;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专业建设,改善教学条件。

   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每两年优化一次培养方案。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形成了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财务系列教材”为主干的教材与教辅体系,完成15门各级精品课程;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以校内实践教学和实验仿真实习为基础,提升校外基地集中实习比例(3年1000余人次),加强自由实习管理(不少于1个月)。创新提高教学方法,注重案例教学,开展课内、课外小组讨论,主干课程全部实现教案电子化,激励推进双语教学。围绕“信息新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成本科论文、实习实践数字平台,开展MOOC建设(在建8门,上线4门)。

学生暑期调研和社会实践


   突出“国际化”和“拔尖人才”特色。开设中澳、ACCA和CPAC国际项目、拔尖创新班,突出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成为华中首家ACCA白金级培训机构和ACCA中国卓越教育机构,3名教师荣获全国ACCA优秀专业指导教师奖,215人全科通过ACCA,14人次获得单科中国大陆第一名,1人获MODEL APEC大赛全国总冠军,3人次荣获中国选美小姐、世博会礼仪模特称号,近三年毕业生中三分之一选择出国深造。2019年10月26日,我院青年教师晏超指导的2016级本科生顾同予,作为唯一参会的本科生在第24届中国财务学年会分论坛报告了题为《5s比0s更冒险吗?——CEO出生年代与公司风险承担》的论文,并参与了论文点评。

詹雷副教授荣获ACCA中国优秀教师奖

本科生顾同予参加第24届中国财务学年会与主席张先治教授亲切交流


一流成效:培养新时代卓越会计人才


   我校会计学专业生源稳定、质量良好,学校一贯重视本科教育,毕业生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近3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16%,超60%的毕业生能获得多个就业岗位,超30%的毕业生月起薪高于8000元,毕业生平均总体签约满意度超85%。我校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层次较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约95%的毕业生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约40%的毕业生前往海外知名高校或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约40%的毕业生前往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国内十大会计事务所、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以及财政部、国税总局、审计署等财经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从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来看,90%以上的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满意度较高。我校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在单位工作表现评价较好,大部分企业认为我校毕业生团队领导能力、学习领悟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任务执行能力、主动尽责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均较为突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