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湖北省儿童文学研究基地签约仪式暨儿童文学新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王嘉琦 陈思妤)3月20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的湖北省文学新作研讨会在文澴楼举行来自湖北省作协、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省内外高校、新闻媒体的数十位作家、学者、评论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参与此次盛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副校长邹进文、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黄俊雄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主持。本次研讨会由新闻学院师生团队全程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学院中文系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新闻学院在儿童文学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湖北省儿童文学的发展。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和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湖北儿童文学发展的美好愿景。

栾永玉致辞

随后,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辉和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共同签署了湖北儿童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中南大副校长邹进文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共同为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揭牌

签署湖北儿童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揭牌

开幕式过后,研讨会正式开始。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崔昕平、舒伟教授及梁鸿鹰、刘琼、张莉和李利芳等专家教授,及省作协儿委会主任叶立文、蔡家园、谭杉杉、申利锋、肖画等省内评论家、儿童文学研究专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言,重点研讨了湖北省六位儿童文学作家2017年以后创作出版的新作品,包括徐鲁的《追寻》、董宏猷的《牧歌》、黄春华的《我和小素》、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聂萧袤的《童话山海——凤凰传说》、彭绪洛的《我的探险笔记》等。代表纷纷对儿童文学作品发表真知灼见,对湖北省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建言。

研讨会现场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崔昕平表示,湖北籍作家身上都有一种率性、自然、坦诚的特征,这些特征会进而带到文学作品中去这可能与湖北的地域特征和山水风光有关外在环境塑成了作家人格,也成就了作品风格。她总结道。

崔昕平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立文表示,舒辉波所著的儿童文学作品《逐光的孩子》突破了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的圈层。“他发出了一种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腔调,时而奔放,时而温婉,这不是居高临下的教育强调,而是一种唯美灵动的温暖,他提供了一种文学圈层突破的可能性。


叶立文教授发言     

    《童话山海经——凤凰传说》打破了创作和批评的界限,作者以批评家的身份出现在了作品中,同时也力图站在读者的角度进行表达。新闻学院教师蔡俊认为这是一种新的高度“不同于大量原创幻想故事中明显的西方魔幻色彩,湖北的幻想文学一开始就有着非常显著的本土色彩,这与湖北的地域特色是分不开的,童话《山海经》以及《庄子》系列,就是在这样的一片肥沃的土壤上开出的绚丽花朵。人类在面对下一代,与儿童对话时,天生就有着回到源头的土壤的追求,作者非常自觉地通过写作,担当着文化传承者的角色。”

教师蔡俊发言

   研讨会百家争鸣,思想碰撞,显示了我省儿童文学创作的青春朝气。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的成立契合了“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的要求,契合了实施儿童文学创作质量提升工程的要求,意味着湖北儿童文学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本次研讨会线上与线下,创作、研究与出版,省内省外“三个融合”的鲜明特征也预示着基地将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吹响湖北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的集结号。


高晓晖总结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附:媒体报道链接

1.“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成立了,这批新作品受到热烈研讨

http://www.ctdsb.net/html/2021/0320/hubei377829.html?uct=MjAxNTY3OTIxNzYxMDAyMjA0%0A%20%20%20%20&mobid=1536636666969198592

2.湖北省作协携手中南财大成立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http://m.hbtv.com.cn/p/1948490.html

3.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成立全国专家在汉研讨儿童文学创作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1-03/21/content_13689028.html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