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侦查学: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特色鲜明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教务部发布时间:2021-01-28 字体:


 “侦查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教师在讲授侦查学课程时须坚持实践导向、与时俱进,具有国际化的研究视野,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侦查学专业带头人杨宗辉教授如是说。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侦查学成功入选。



师资力量雄厚 科研成果丰硕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侦查学专业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资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既有以张嘉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侦查学人为学科发展做出的前期积累;又有以杨宗辉教授为核心、王均平教授、胡向阳教授、董邦俊教授为代表的教学名师为专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以付凤副教授、周睦棋、徐惠老师为代表的青年教学能手刻苦钻研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杨宗辉教授作为我校侦查学专业带头人,连续两届获聘为教育部公安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向阳教授是全国物证技术学知名专家,连续两届获聘教育部公安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鉴定复核专家;董邦俊教授先后入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湖北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侦查学专业教师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教育部、司法部等各类科研项目共6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70余部;在中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学科科研成果分别获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优秀成果奖数十项。侦查学专业的多位教授被公、检、法、司等多部门聘为咨询专家。


专业特色突出 着眼国际理论前沿


 侦查学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了高度认可,2020年侦查学教研室获评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三十余年的人才培养中,侦查学专业教学团队不断总结提升,打造精品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和学术能力培养体系,逐渐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教材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侦查学总论》《刑事案件侦查》为核心的教材体系;课程建设形成了以省级精品课程《侦查学》为核心,符合我国国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包括《侦查学》《讯问学》《经济犯罪侦查》《疑难案件侦查》《物证技术学》《侦查综合模拟训练》等专业特色课程。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测试实验、现场勘查实验、警务急救实验、跟踪调查实验等特色实践课程,建设了20多个“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侦查专业积极筹划和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合作战略。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公安理论与公安教育学术研讨会”“警察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同时邀请境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提升了侦查专业学生的学术素养。教学团队成员先后到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访问学习,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加州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越南河内法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注重人才培养成效 学生评价突出



 侦查学专业的重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助力。在侦查学教研室教师的学术指导、训练下,侦查学专业学生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中国刑警学院学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前沿理论文章。近年来,一大批侦查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获批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家一流名校攻读硕士学位。侦查学专业学生就业率和毕业生满意度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除了继续读研深造之外,侦查专业学生通过考试进入公、检、法、司等法律实践部门,为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侦查学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道德品质、严明的工作纪律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17级本科生曾谛同学说:“在学习侦查学的四年里,老师们用渊博的理论知识、丰富有趣的课程设计吸引着我刻苦学习,鞭策着我不断进步。”

 侦查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是教育部侦查学专业多年来狠抓人才培养的肯定,也是对侦查学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新要求。“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优秀教学组织”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要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侦查学教研室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国家法治人才的培养书写新的篇章。”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在谈到学科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时,充满信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