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汉明教授受邀出席 《2030年预防犯罪和司法-联合国和世界人权宣言》新书发布会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官文婧)2020年12月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徐汉明以及多名联合国官员专家、知名大学教授受国际和平研究院和Springer出版社的邀请,出席《Crime Prevention and Justice in 2030 The UN and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2030年预防犯罪和司法-联合国和世界人权宣言) 新书线上发布会,并作《中国反洗钱法律的特点及其绩效》主题发言。

徐汉明教授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于2006年10月31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反洗钱法》。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是履行国际义务的重大实践,是统筹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从反洗钱视角为办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是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大行动,也是推进中国反洗钱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徐汉明教授从反洗钱法宗旨的法制化、反洗钱行为的法制化等八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反洗钱法》的特点,并从监管制度体系、打击洗钱犯罪成效、国际监管合作方面阐述了中国反洗钱斗争的卓著成效。他说,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立场和方式率先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的义务,积极开展国内反洗钱工作,推动国际反洗钱反腐败的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与赞誉。继2007年6月28日中国作为成员正式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之后,于2018年又当选该组织的副主席暨候任主席。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欧亚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组织(EAG)以及亚太反洗钱组织(APG)等国际组织组成国际评估组,对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开展现场评估,最终被上调6项有效性评级,获得了国际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组织对我国总体评级的高度认同与赞赏。徐汉明教授表示要在加快反洗钱国际合作立法全面拓展的基础上,完善反洗钱国际司法协助制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健全金融情报交流合作机制,完善国际反洗钱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学术交流与研究。

据了解,《Crime Prevention and Justice in 2030 The UN and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2030年预防犯罪和司法-联合国和世界人权宣言) 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由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高级专家Slawomir Redo(斯拉沃米尔•雷多)教授和德国弗莱堡大学联合编辑Prof. Dr. Dr. h.c. mult. Helmut Kury (赫尔穆特•库里)教授编辑。此书包括35篇章节,由奥地利前总理和宪法法院院长H.E.Brigitte Bierlein(布丽吉特·比尔莱)和波兰前总统、诺贝尔奖得主H.E.Lech Wałęsa(瓦文萨)作序。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和副教授周凌撰写的《洗钱犯罪:中国刑事政策应对之演变》被该书收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