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文科教育研究》创刊筹备会举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华桥)12月18日上午,《新文科教育研究》创刊筹备会在中原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尹汉宁教授应邀参会,指导《新文科教育研究》办刊。筹备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主持,副校长邹进文及组织部、人事部、财务部、教务部、科研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胡江滨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邹进文强调《新文科教育研究》的创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当作一份全新的事业认真看待,并提出了“高起点办刊,办出名刊”的目标。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利红向与会人员讲述申办《新文科教育研究》的完整过程,并转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组成员瞿振元会长等意见:“十四五”期间要建设一些小而精的研究院,弥补学科短板,包括要借助《新文科教育研究》建设好教育学科,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良圣介绍了《新文科教育研究》定位的讨论稿,刊物将聚焦和深耕以下领域:新时代新使命对文科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的原创性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文科与理工农医的跨学科的交叉、汇聚与融通。侧重经济学、法学、管理学领域,兼顾文史哲、教育学、艺术学等学科。

尹汉宁教授对《新文科教育研究》创刊发表了重要的指导意见,他提出新刊物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以下方面着力:“新文科,文科新”,为中国新文科建设实际需要“开一扇门”,为中国特色“开一扇门”,要有历史长度、学科宽度和理论深度,彰显出中国文科特色、风格和气派;既交流学术成果,更要培育学科新人。

杨灿明在总结中提出,办好《新文科教育研究》要体现七个度:历史深度、文化厚度、哲学高度、世界广度、学科跨度,同时还要体现中国情怀的浓度和中国道路的长度。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