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霸宿舍:不负青春时光,共向理想前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0-2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韩欣睿 周倩茵 郭梦文 游曜玮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在漫漫的学习路上,有一群人选择携手同行、彼此陪伴,一齐耕耘,一齐收获累累硕果。他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都有着良好的成绩,被同学称为“学霸宿舍”。


保持热爱,秋实之季满结硕果

第一个学霸宿舍来自我校法学院17级,宿舍成员刘禹彤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金融法方向的offer,宋炜委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社会法方向的offer,王蕾拿到了武汉大学国际法学方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法方向等多个名校的offer。陈东瑜正在备考。她们用青春和奋斗为四年的本科学习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左上:王蕾 右上:刘禹彤 左下:宋炜委 右下:陈东瑜)


“学霸宿舍”的出现离不开四人的良好学习氛围和规律的作息习惯。白天,寝室里的其他三人会各自上课或去自习室,王蕾平时无课时喜欢在寝室学习;晚上回到宿舍后,大家就会分享一天的生活、学习或者八卦等,扫除一天的劳累。寝室始终保持着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极少出现熬夜或晚起的现象,每一个人都拥有良好的节奏和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寝室中的每个人都是从其他专业转到法学专业的学生,他们的选择无不出于对法学的热爱和理想。宋炜委认为,学喜欢的东西就会更用心,这一点早已成为宿舍学习上的共同准则。当然,四位女生也各有自己在学习上的“宝剑”和“秘籍”。

对于王蕾而言,除了高度投入课程学习、保持良好作息、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之外,一份不一定漂亮但自己能够看懂和掌握的笔记也同样重要。在期末复习时,可以根据这份笔记并结合自己的习惯,形成记忆图以提高复习的效率。陈东瑜则是将平时理解跟期末突击相结合,在日常学习中做好基础的理解和形成必要的思维导图,以备期末的复习和回顾。

宋炜委的“秘籍”体现在态度上,即始终以“爱你所爱”的信念带领自己前行,用“热爱”二字跨越学习上的困难和阻碍。刘禹彤则认为,除了课堂上的认真学习,课外的实践也十分重要。

回首过往收获满满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王蕾、刘禹彤、陈东瑜分别用“节奏”“值得”、“快乐”和“保持热爱”以概况内心的良多感受,她们始终为自己能学习自己所喜爱的法学而快乐,为自己在课堂课外的求知和收获而满足。

在告别本科学习、生活之际,四人也对师弟师妹们给予了建议和祝福。针对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王蕾建议“曲线救国”,结合往届经验的审视当前的保研、升学等情况,以寻找更多的途径或道路。对于当下的不顺和未来的不确定,陈东瑜认为“最后的结局一定是好的,如果不是,那就是还没到最后。”而宋炜委也认为要以做分母的心态,尽做分子的努力。“但行耕耘,莫问收获”,刘禹彤将曾国藩的名言引以共勉。


虚怀若愚,共同成就精彩人生

刑事司法学院有这么一间宿舍,宿舍有三人成功保研,朱桉毅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王庆洪保送至厦门大学、董家源保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昱也在全力备战考研,这是一间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

(左上:董家源 右上:朱桉毅 左下:周昱 右下:王庆洪)


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的朱桉毅拥有我校经济学双学位。他注重将兴趣、学术与实践并重,大学三年,朱桉毅参与了7次大创、博文且全数成功立项。这来源于朱桉毅在生活中的洞察力,当观察到一个问题时,他喜欢与老师、朋友们讨论,并将讨论的结果做成一份学术项目书。朱桉毅认为大学的关键词在于“选择”,人生中每个关键阶段的必然性皆来自上个阶段的选择,可以说选择是人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若是选择了不一样的选项,人生的境遇将大不相同,因此朱桉毅认为选择是一个自我鉴定的判断,也是自我努力的方向。

保送至厦门大学的王庆洪每天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督促自己学习,他说他很庆幸宿舍四人都有很强的学习意识,每个人都很上进,自己也因此被影响。他认为人生中有时候运气比实力重要,在某些关键时刻实力够了也需要运气加持。就如若当初没有进到这个宿舍,大学四年的结果或许会截然不同。王庆洪很喜欢乔布斯的经典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怀若愚”)人生匆匆,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保持求知精神与虚心态度,带着傻气前进,学习任何有趣的事物。

保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方向的董家源同学,在回忆自己的保研之路时,反复提到了室友们对自己的影响。他大一时成绩仅在全班处于中等水平,在室友们的带动下,大二开始努力学习。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董家源准备许久的出国计划破灭,这让从未想过在国内读研的他,开始匆匆准备保研。在这个过程中,几位室友也给了他莫大的帮助,他也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这段经历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根据自己的经历他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那句很有道理的老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正在全心备战考研的周昱同学,同样将大学过得充实且丰富。他报名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经济学双学位,每个周末的七点就从学校出发,开始一天的双学位学习。或许有人认为双学位耽误时间,但周昱认为,大学的关键恰恰在于积极性。相比单纯的学习,大学生们更应该做到敢于尝试新的事物,积极参与活动,使自己融入到学校的学习与生活之中。周昱想要分享给师弟师妹们的话也与积极性相关。他说:“要让前进的车轮积极向前”。这句话是周昱的辅导员郭青川老师分享的,对他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四人不仅是室友更是相互学习的伙伴。他们彼此扶持、互相激励,却又独立学习、各自精彩。他们收获了浓厚的友情、体验了丰富的大学生活、拥有了光明的未来。四位优秀的同学,将会带着相互的祝福以更积极进取的姿态翻开新的人生篇章!此去繁花似锦,待来日相逢,再谈一个玲珑的晚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