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1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刘泽华)近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在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影响因子:9.038, 中科院JCR一区Top) 上成功发表了一篇题为 “Investigation and Probabilistic Health Risk Assessment of Trace Elements in Good Sale Lip Cosmetics Crawled by Python from Chinese E-commerce Market” 的研究论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李亚男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朝阳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张敬东教授、李飞副教授和李鸿鹄副教授为该论文的主要合作者。

随着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的使用愈加频繁。唇部化妆品以其可能通过饮食摄入暴露于人体受到特别关注。过往的研究表明,唇部化妆品受到了重金属污染,长期接触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安全问题,但很少有研究进行较为深入的健康风险评估。因此本研究创新性地通过Python爬虫技术,识别选取了中国电商市场上34支典型畅销的唇部产品,进行概率健康风险评估,并以此提出针对性较强的风险管控措施。

该项研究表明:(1)在我国电商市场上畅销的各类唇部产品中,除重金属铅以外,唇膏中的砷、镉、铬、铜、镍等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口红和唇釉中对应重金属的含量;(2)概率健康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这些唇部产品中重金属的暴露不存在明显的非致癌风险,但对高频使用者而言,口红和唇釉中重金属铬暴露带来的致癌风险超阈值的概率分别为10%25%;(3)为控制唇部产品的健康风险,研究建议口红、唇釉和唇膏的推荐最低使用周期分别不低于5.741.450.54个月。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软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资助。

研究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2269X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