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吴汉东教授、马一德教授当选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剑飞)9月15日,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我校文澜资深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一德教授当选为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为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为吴汉东教授颁发证书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为马一德教授颁发证书

吴汉东教授是第一、二、三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这是吴汉东教授第四次当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首批专家20名,是知识产权领域顶级专家团队,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十三五”知识产权规划等国家知识产权重大问题发挥了专家智囊团的作用。2010年以来,吴汉东教授带领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团队一直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活动和研究。中心团队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起草工作,连续三次参加国家知识产权五年规划总体思路研究,每年为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递交数十期决策咨询,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一德教授入选新一届委员,马一德教授长期致力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经济创新转型研究,他两次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访美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预案,承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第一首席专家,实现了中国知识产权界零的突破,有效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完善。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由55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其中包括两院院士10人、政府部门领导7人、研究机构专家8人、企业高管7人、地方专家5人、高校学者13人、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家5人,任期3年,将针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咨询建议。在同期举办的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研讨班上,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结合申长雨局长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针对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知识产权交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