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鲁元平)7月7日,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7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互动的形式展开。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局长郭方明、湖北省财政厅厅长龙正才、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湖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新桥等领导莅临参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东、副校长闫平、姚莉、邹进文、申祖武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教授、青年学者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教授参与腾讯线上会议。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Stefan Dercon教授、西澳大利亚大学Richard Krever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Jonathan Hamilton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Simon Appleton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Tom Lane助理教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顾问兼经济学家刘苏雨教授通过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会议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迈向“一流人文社科类大学”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的建设。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院长杨灿明致辞,他代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这个研究议题的意义、重要性与学科发展趋势,并表示将着力将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打造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与帮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院长杨灿明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局长郭方明致辞,表示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这个研究议题非常重要,非常高兴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一方面持续的开展研究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鼓励研究院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湖北省财政厅厅长龙正才致辞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并感谢母校为财政工作战线贡献了大量的人才,由衷地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湖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新桥用一副对联展开本次的致辞,并祝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得的成绩和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局长郭方明

湖北省财政厅厅长龙正才

湖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新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副院长张克中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研究院后续的建设与发展规划介绍,将研究院打造成具有中南大特色的国际化研究院,通过国际化的学术前沿、本土化的智库服务、差异化的研究视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最终使研究院成为一流智库和科研机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副院长张克中

研讨会的主题演讲部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院长杨灿明教授主持。主题演讲的第一部分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以《站在新时代平台上研究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从新时代赋予新的内涵、国家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求三个方面对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这个研究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随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教授以《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的新视角》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以消费不平等切入,深入解读不平等背后的人力资本不平衡问题,并从政府公共消费对私人消费的矫正作用、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最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以《解释中国收入差距的一些变化》为题,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个人收入分配的基本状况、我国居民财产差距急剧扩大化、加强收入分配政策的功能、如何理解中国收入差距的扩大这四个重要问题。

主题演讲的第二部分由外方专家提前录制视频并在会场播放,英国牛津大学Dercon教授发表了《China's Anti-Poverty Campaign: What Matters Most and What Happens Next?》的主题演讲,西澳大利亚大学Krever教授进行了《China's Changing Distribution of Tax Revenue in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的主题演讲,美国佛罗里达大学Hamilton教授以《Poverty Alleviation in China》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英国诺丁汉大学Appleton教授的演讲题目是《Working on Poverty: Chinese Lessons for African Countries》,宁波诺丁大学Lane助理教授以《Inequality and Income Distribution: Experimental Approaches》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顾问兼经济学家刘苏雨教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实体经济的财政投资研究》进行了演讲。

与会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对主题演讲环节反应热烈,表示各位专家的演讲处于研究前沿并富有启发性。至此,本次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值2020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收入分配问题之前沿,共商现代财政学科发展之路,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