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两位教师作品“同框”高考语文模拟试题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桢)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2020届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胡德才教授的述评文章《平庸浅薄的逗乐是“喜剧”的悲剧》和程韬光教授的短篇小说《程白药》同时出现在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部分。

《平庸浅薄的逗乐是“喜剧”的悲剧》一文曾刊载于杂志《时代邮刊》2017年第11期。文章指出“喜剧文化日益成为中国审美文化的重要形态”,但喜剧发展进程中也存在“将喜剧等同于娱乐、被扭曲矮化进而丧失乐观自由、理性超脱、自由狂欢的喜剧精神”问题。文章通过举例、对比论证指出喜剧艺术作品应高扬喜剧精神,“贴近民生、直面现实、嘲讽邪恶与丑陋、维护真理与正义”,喜剧作品要出自“智慧的心灵”,产生“犀利的嘲笑和沉思的微笑”。文章全篇语言凝练、逻辑严谨、论述深入、引人思考,被选做高中语文论述类文本阅读试题恰到好处。



小说作品《程白药》主人翁“八爷”,传统医术高超,抗战屡立奇功,历经波折郁郁不得志,在非议中坚持治病医人,事迹为乡人口口相传。故事短小精悍,情节感人,代入感强。该文曾刊发于《小小说选刊》,并发布在江山文学等网络文学平台,是一部很受欢迎的小说作品。对于文章入选高考模拟试卷,作者程韬光说:“这让我再次对创作保持敬畏之心!因为它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同时,这也督促我更好地利用碎片化事件,去多写一些有意义的短作品。”



个人作品入选高考语文模拟试题,不仅展现了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扎实过硬的专业水准,还有效帮助了学生文学鉴赏能力的提升,更有力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文学创作导向。据悉,全国战“疫”期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投身抗疫实践,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以范龙、程韬光等为代表的学院教师创作了《致今夜的武汉》、《我的家在健康路上》、《春天正在路上——寄武汉亲友》等诗歌文学作品,被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为武汉战“疫”汇聚了精神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