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携手并肩,同心战“疫”——工商管理学院全方位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和思政管理工作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

  庚子之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停下了师生们回校的脚步。根据学校关于做好防疫期间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工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结合学院实际,迅速成立了以院长钱学锋、党委书记王华路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含MBA)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吴海涛、文豪和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朱艳平为副组长,各系主任为成员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工作稳步有序进行。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思政工作团队全力为师生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远程在线帮助师生解决各种问题,不断探索理顺研究生教学、科研、思政管理“云”模式,为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和培养工作保驾护航。


“云”课堂: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目前,工商管理学院共有39门研究生课程在钉钉、腾讯会议、ZOOM、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线上开课,老师们通过“线下预习+线上直播授课”、“录屏+QQ/微信群答疑”、“MOOC+直播教学”等多种方式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任务的完成,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来说,开设网课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授课教师既要保证熟悉掌握直播授课方式,还要与屏幕后的学生积极互动。唐静老师是工商管理学院最早决定开设网课的教师之一,为保证教学质量,她辗转于BB平台、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测试网速和熟悉操作流程,避免上课中出现突发状况。《资产评估专题研究》由多名老师共同授课,为把这门研究生课程上好,授课教师们用上了“十八般武艺”,依托慕课《互联网企业估值》,通过与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微信群/QQ多个平台结合,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梅丽霞老师是该门课程的授课教师之一,她表示依托团队前期建设的慕课,大大减少了开设线上课程的困难,选课学生们纷纷用“五星”好评高度评价梅老师的授课章节。
  此次疫情带来了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各专任教师积极思考并将其纳入课程内容,带领学生思考、分析各行业现状及应对举措,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时代责任感。任巧巧老师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专题》将疫情下湖北“三农”问题研究作为课程的重中之重。任老师指出,湖北“三农”问题形势严峻,我希望学生们不要做一个局外人和旁观者,而是应该尽快参与其中,为高效解决湖北“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于家里Wi-Fi效果不好,为保证网课的流畅性,任老师一直使用的是手机热点共享流量,力求课程尽善尽美。课堂上,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发言、课堂氛围活跃,网课效果非常好。


线上教学,学生们怎么看?


  线上授课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新颖又具有挑战的上课方式。一方面,线上授课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还能进行回放,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另一方面,线上授课也存在一定不足,上课期间学生注意力可能不集中,极大考验学生的自制力和自觉性。目前,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对此有不同看法。
  汪贤文是2018级产业经济学(工业经济)的硕士研究生,他们的专业课程《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采取了“线上学习+线下授课”的模式。冯娅老师通过建立学习交流群,分享学习资料、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这门课程,掌握必备的学习技能。“线上学习更大地激发了学习自主性,即使我们身处异地,但在冯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学习的脚步从未停下。我相信,有了前期的学习铺垫,我们线下授课一定更加精彩。”
  “我最期待每周日下午三点到六点李伟老师的组织行为学课程,李老师上课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经常会列举生活中大家熟知的例子来讲解知识点,这使得本来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易于大家理解和内化吸收。”吴嘉惠是2019级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对线下转线上授课的方式适应得很快。网课上,他们班级的同学总是积极抢答,课堂氛围非常好。
  “张璇老师讲授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让我们在认知上得到了一次重新的洗礼,再也不是想当然地一提到供应链,就想到快递、物流了。老师的授课均是结合业界前沿实践,整合了多种教学手段,线上互动性极强,采用了案例讨论、小组辩论、“举手发言”等形式。她针对许多大家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有困惑的地方,深入浅出地展开案例剖析,在剖析的过程之中,有效地训练了我们的商学思维。教学内容十分丰富,突出了应用性、实践性、及时性等特点,课堂上的案例娓娓道来,比如:三星Note召回事件、淘宝与京东供应链战略的选择差异、抗疫一线口罩的生产供应链等。正是这些相关科研成果与案例的引入,让我们强化了思考力,使得线上的授课与线下的自学完美结合,达到了有机统一。” 2018级MBA武汉集中班李志为同学表示。
  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王宇在线上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他们专业的《土地资源管理论文写作专题》包含了老师授课与学生研讨两个部分。他认为,在研讨环节学生能充分的把老师课堂传授的内容高效运用到讨论中去,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办法面对面交流,但老师和同学依旧热情积极,老师们认真备课、爱岗敬业,同学们默契配合、学有所用,在线课堂依旧丰富多样,精彩生动。
  “我们专业主要采取了微信语音的形式进行网上教学,这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不仅考验着我们的自觉性,对于习惯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们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旅游管理博士生龙安娜说到。“但无论多么困难与辛苦,我们的任课老师们始终如一,每周都会带领我们了解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督促着我们前进。”


“云”指导:缓解焦虑的良方


  钱学锋老师在学校发布延迟开学通知的当天,就在微信群发布师门公告,要求学生们制定研究计划,并对研究生定期开展线上指导、召开线上研讨会。针对不同年级,钱学锋老师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对于二年级的研究生,督促学生每周按时完成相关文献的阅读并提出问题,通过微信群和微信点对点讨论。
  吴海涛老师在QQ群、微信群中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与撰写、毕业论文的修改,通过语音会议与硕士、博士研究生交待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嘱咐大家不要出门、注意保护自己与家人。针对此次疫情,吴海涛老师已经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民生保障与社会救济》,并正与学生一起撰写论文《协同治理视角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李莺莉老师指导的非洲留学生埃塞克因为疫情滞留寝室,李老师在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通过微信和邮件积极进行论文指导。由于埃塞克的研究方向偏经济,问题不够热门,李老师指导他借鉴中国模式启示,让文章变得有意义;因为其论文数据获得方面比较弱,李老师指导他放开范围和数据来源。但由于没有完成培养计划,无法参加本学期论文答辩,埃塞克产生了较大心理压力。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李老师积极与其联系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稳定了学生的情绪。
    农经系的田云老师创新了论文指导方式,他要求导师组内的同学相互审阅论文并指出问题。此外,他指导网络条件好的同学帮助网络条件差的同学完成线上学位申报环节,强调团队协作。

导师论文指导

导师与学生视频会议


   目前,学院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申请毕业资格审查工作和学位申报及查重工作。其中,共有31名博士,144名学历硕士和147名专业硕士(包含5名硕士留学生)申请毕业资格及学位。


“云”科研:为战 “疫”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文豪老师给研究生布置了文献阅读任务和研究计划。其研究生团队除了完成各自的文献阅读报告,还在他的指导下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进行研究,完成相关报告。疫情发生后,文豪老师积极带领研究生发挥专业知识,跟踪研究疫情影响,为抗疫建言献策。据悉,文豪老师和王娟娟老师带领学生成立的联合调查组所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影响的调查报告》已提交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供决策参考。
  旅游管理系邓爱民老师通过微信、电话、网络邮件等多种方式指导研究生围绕当前疫情对我国文旅产业的影响进行调查、研究和学习。他带领指导研究生团队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对政府机关、行业组织和文旅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并指导研究生进行数据整理、系统分析,构建专著框架,撰写战“疫”专著《中国文旅产业:疫情影响与全面振兴》,即将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
  崔许锋老师通过建立“科研战‘疫’”微信群,让研究生定期分享科研阅读进展,并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定期和研究生就科研问题进行讨论解答,并远程对学生的论文和申报书进行批改。疫情期间,崔老师指导研究生立项研究生创新课题3项,撰写科研论文3篇。通过线上指导,帮助学生转移注意力,缓解了疫情紧张气氛带来的压力。
  张大鹏老师和其研究生涂精华(二作)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对论文进行修改和讨论,于3月9日成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一区,排名前10%)发表。
  王彧老师参加制定了《楼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业服务指引》团体标准,为湖北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由于担心疫情影响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王彧老师还主动为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生提供实习岗位,实习岗位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
  目前,我院线上成功申报23项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和95项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上报学校7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论文和项目申请指导


“云”思政管理:引领学生在抗疫中成长


  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团队从武汉封城之日开始便积极投入研究生 “云” 思政管理工作。在防疫工作期间,各位辅导员克服家庭以及封闭隔离带来的种种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他们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防疫工作期间对学生的积极正向引导;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为学生传递关心和温暖;积极动员毕业生就业,全力帮扶未就业学生;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与帮扶,引导学生开展线上课程学习。

  辅导员们十分关注学生思想动向,积极开展思想政治与爱国主义教育。他们鼓励同学们关注我国疫情防控采取的有力措施和积极行动,共抗疫情,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要求学生遵守隔离纪律,做好防疫身心健康教育,注意卫生防护并保持良好心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辅导员们积极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部分学生撰写了学习心得。


    同时,他们积极做好疫情防疫期间的学生党建工作,除大力支持党支部开展募捐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外,还组织学生在线开展内容丰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多种途径引领学生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生党员在线开展学习交流,参加防疫工作志愿者党员做分享

部学生党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后撰写学习心得

部学生党员以诗歌、散文、随笔等形式抒发对于此次疫情的感想

    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部分毕业生面临“求职难”的现实困境,学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积极寻求校友支援,发布《勠力同心,助力春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致工商校友的一封信》,同时在学院微信群动员全院教职员工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辅导员及时收集各方就业信息并分享给毕业生,加强信息化就业服务,鼓励学生网络面试,全力帮扶引领未就业学生,多方发力助力就业工作。

   除此之外,研究生辅导员及时全面摸排并准确掌握全体研究生所在地和健康状况等信息,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健全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跟踪联系学生不仅包括全日制学生,还覆盖非全日制学生、超期毕业博士生、台湾地区学生等,做到工作彻底不留死角。全力做好居家学生、留校学生和境外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定期通过电话和微信送去暖心的关怀与帮助,对因疫情产生的恐慌情绪进行排解疏导。

  他们相信,疫情虽然暂时分离了老师和同学们,但大家的心贴得更近,并期待着同学们平安归来!

  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延迟开学期间,工商管理学院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创新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模式,切实履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培养和思政管理工作。虽然疫情逐渐缓解,但离正式开学仍有一段时间。在正式开学前,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安排,鼓励师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引导研究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论文有指导、毕业有保障,做到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完成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全程培养工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