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守护中南大(三十)】抗疫,外语人在行动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向阳 吴凌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在坚决执行系列防疫工作部署要求的同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或全球募集物资,或发挥专业特长,或做好贤内助支持家人奋战在医疗一线,或踊跃投身社区志愿活动,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志愿工作。


全球范围募集防疫物资

大学英语部教师刘赢和,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北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一直在寻找各种机会助力家乡抗疫。21日起,她陆续与北外的海外校友会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起倡议,募集款项在全球采购医疗物资。截止到2222200,她的团队共募集到善款292493.09元,其中231837.74元已成功采购到紧缺医疗物资。

刘赢和全程参与募款、采购、运输、捐赠等流程,一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因为欧美地区与国内有时差,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最紧张的一次,美国直飞国内的航班即将停航,而一大批采购的物资还没有完成运输手续。她多方联系,在湖北省红十字会和九三学社的全力支持,让物资装运上了停航前的最后一班飞机。

装载防疫物资的飞机准备从纽约起飞


截至目前,在美国采购的第一批共计325箱价值29983美元的医用隔离服、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等物资已于221日送到定向捐助的金银潭、同济等抗疫一线医院。第二批在英国采购的价值6900英镑的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面屏、护目镜也已于222日到达国内,发往武汉用于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和孝感云梦县中医院。

第一批医疗物资到达金银潭医院


第一批医疗物资抵达中南医院

第二批防疫物资在英国希思罗机场准备托运


能全力以赴,绝不尽力而为!”这是刘赢和传递给她的团队的一个信念,也是他们对待志愿工作的态度。她原本计划在这个寒假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但全身心扑在志愿活动上的她至今还没有时间动笔。她说,有些论文是写在纸上的,这一次我愿意将文章写在家乡的土地上。


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

诸多抗疫物资从国外运进,对外文说明的翻译显然极为重要。疫情发生之时,大学英语部教师吴于勤立刻行动起来,在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她第一时间联系本院的多位老师和同学,一起为从国外采购的防疫物资说明书提供翻译服务。同时她也在帮助一些海外的华人志愿者团队对接武汉地区的医院,在全世界范围内采购可以临床使用的药品,无偿捐献给医院使用。空余时间,吴于勤又将目光投向心理健康领域,翻译国外权威刊物关于释放压力、安抚情绪的文章,供大家阅读。“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只做了一点点事情,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做一点点事情,那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


吴于勤团队翻译的医疗物资说明


吴于勤带领学生翻译的部分文章



积极作为,充当正能量媒介

应用英语系教师肖鹏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会湖北分会副会长,她及时传递曼大对武汉市民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同时也将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如实向外国友人进行宣传。她积极对接爱心捐赠方与受助方,活跃在各个志愿者微信群里,协助爱心志愿者对接需要帮助的医务人员。通过她的努力,美团公司对接武汉市第五医院,每天提供1000份外卖餐食,解决医护人员的吃饭问题;促成三枪集团与武汉地区医院对接,提供保暖衣物;协助志愿者与医务人员对接,提供免费理发、接送上班等帮助。“我希望武汉的春天早些到来”,肖鹏说这是她最大的心愿。


肖鹏朋友圈截图



做贤内助,让医生丈夫安心奋战在一线

在这一场疫情的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是在一线抗击病毒的战士,在他们身后,是家人的默默付出,让医护人员得以免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

大学英语部教师沈谦的爱人是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主动报名进入感染科病房,为了方便穿戴防护设备,沈谦在家里帮丈夫把头发剃了。她告诉丈夫,你去照顾好大家,我来照顾好咱们的小家。

她们的孩子刚刚满十个月,丈夫投身防疫工作。沈谦要料理一家子的饮食起居,还要专门做一份饭放在家门口,丈夫每天回来匆匆吃完再赶回工作岗位。每天她抱着孩子,在房间里透过门缝让丈夫远远的望上一眼,隔着门说上几句话。再后来,丈夫被单位安排到医院附近的酒店集中居住,沈谦就每天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用视频与丈夫分享,鼓励丈夫保护好自己,安心工作。

沈谦说:“有太多医护人员和好多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平凡的人默默付出了好多,还有每一个武汉人的坚持,才有如今疫情得到控制的局面。我们两口子都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

217日至19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排查,在武汉三镇3300多个社区、村湾同步展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天时间,要排查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离不开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努力和汗水。全国各地诸多社区也积极联防联控,学院诸多党员、师生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抗疫行动。截止225日,外国语学院向所居住的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和报告的党员人数达132人,其中参加现居住地志愿服务的有19人。

英语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张文涛是一名老党员,从疫情暴发开始,她就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张文涛自备防护用品,与其他三名业主党员加入社区排查小组,利用两天时间,对所在小区554栋住宅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确认入住人员数量和健康状况,并做好信息登记。对上了年纪和日常生活困难的业主特别做了登记,以便提供精准帮助。


张文涛参加社区排查志愿工作


商务英语系赵凡老师,在完成居家隔离后,主动要求参与安徽省固镇县城关镇刘庄社区“党员下沉社区”活动,参与执勤、帮扶困难居民、宣讲抗疫政策,受到所在社区积极肯定。

外国语学院还有许多师生在默默的为抗击疫做贡献。学院2019级一位同学与家长捐助1.2吨消毒液,于219日运送至学校;学院某教授在家乡多方筹措,募得抗疫物资共计数百万元;某教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分装外地援汉蔬菜,为有需要的居民送货上门,,,

学生家长为学校捐助1.2吨消毒液


积极抗疫,中南大外国语学院师生一直在行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