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身边的榜样群体】讲台上的教师:打磨金课为国育才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学生记者 韩亚星 张梅焯 力冠予  学生通讯员 孙绮沈愉涵 徐淇钰 姜舟


58岁的孙贤林以用“大白话”讲会计专业课在一届届学生当中享有盛誉,被学生们称为“讲课时身上会发光”的老师。2000年起,他每周无偿给学生补课,迄今已经坚持20年,累计1000多课时。而实际上,他的课外工作量远远不止这些。



孙老师是我校治学的典范人物,其事迹如一盏明灯,照亮着中南大校园的教师群体,成为我校的榜样力量。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关注大学本科教育,而教师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中坚力量,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师群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本科生成长之路上,教师的一言一行,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于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追求与理想,这也是教师队伍之路的艰辛与重任所在。在教师队伍引领途中,身边的榜样群体是一种方向的指引,为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起到一种模范带头作用。70年悠悠岁月,中南大优秀教师不胜枚举,而于今,现于学校某一角,藏于一方之地,一席讲台,优秀教师群体的缩影在熠熠闪光。

 

金课之室座无虚席

“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基于教务部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的观点,自今年四月起,通过学生记者深入学生群体调查走访,中南大的一些金课慢慢浮出水面,学生口耳相传、一座难求的课堂,在校报专栏纷纷现身。

金课自何而来?在中南大,求知若渴的学生青睐能够真正学到东西、有满满的收获感的课堂,一些优秀的课堂经常会一座难求,甚至有很多学生搬板凳去听。专业知识牢固、独特的讲课风格、强大的人格魅力,一座难求的金课自此而生。

邓薇

倪娟

王复春

赵金龙

熊毅


兢兢业业讲授专业,金课老师们不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的出色,其课堂更是干货满满,让学生不虚此行。微积分是玄学?有人戏称,大学一棵树上挂了很多人,那棵树就是高数,而微积分作为高数的主要内容,也非常难学。课上思路清晰,讲解深入浅出,方法独到深刻,邓薇老师的微积分课程让学生不再把微积分做“玄学”;中国税制中复杂的税制结构和繁琐的记忆内容,让许多学生深受困扰、望而却步,而倪娟老师的课堂,细节之处都有涉及,实例讲解面面俱到,税制难在记忆、难在理解,而这两点,倪娟老师都一一击破;趣侃刑法,师生作友。王复春老师的刑法课堂中,法律知识点“活”了起来,刑法不再是一字一句的晦涩法条,而是同实际故事相结合的生动案例;“四无课堂”无板书、无课件、无故事、无段子,赵金龙老师的民法课堂,只靠一张嘴、一个思想汇聚的大脑,就能讲满足足三节课,学生无一走神……

塑造灵魂指引思想,金课老师同时于潜移默化之中,身体力行,让学生受到如沐春风的教育。“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作为一名思修课老师,郭磊秉持初心,立德树人。于课堂之中,他将思修课盘成一池活水,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他用经济术语“帕累托状态”,阐释人生最优化状态;用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制造之路,讲述家国情怀;用三峡人的让渡和自我牺牲,培育平民情怀。课堂之外,知行合一,践行思政课思想,积极帮助学生处理生活学习困难。

金课之金,不仅在于老师的课堂内容,抑或学生的学习状况,还在于师生间的上通下达。金课是师生彼此默契,相互享受的过程。出类拔萃的学子少不了良师的悉心呵护,英才得配良师,桃李方满校园。

 

春风化雨桃李天下


所显现的金课终是冰山一角,而八分之七的部分隐藏于水面以下。我校16个学院中优秀教师不乏有人,榜样群体也渐渐于星罗棋布间显现于校园各个三尺讲台之上。

授课《财务分析》和《高级财务管理》,会计学院李四海老师秉持“知识载道,思维先行”的思想言传身教;法学院的巢荣华老师讲授法理学、《西方法律思想史》、《法律职业伦理》,其看重法治思维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希望培育的学子都能够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文澜学院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和《产业经济学》的老师李伊,充分地将课本联系现实,实现教学的趣味性和细致性完美的统一,严格要求基础课程,打牢学科基础;公共管理学院的曾婧婧老师讲授《公共管理学》,她致力于让学生将公共管理理论应用于实际,通过上台分析展示实际案例、参观武汉市市民之家、开展辩论赛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对公共管理学知识融会贯通;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祝启虎老师讲授的《流体力学》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针对流体力学内容抽象、概念性强等特点,在讲授公式推导部分时,老师着重分析研究思路和方法,课后针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置课后思考题,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财政税务学院的庞凤喜老师讲授《中国税制》,庞老师高度重视基本理论的讲授,使学生拥有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杜绝应试教育;统计与数学学院阎国光老师的《数学分析》将多媒体课件和板书相结合,通过媒体教学建立直观概念效果,夹杂板书放缓讲课速度,帮助完善思维;刑事司法学院也涌现多位优秀教师,教导学生“要学会做人,而后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的李淑兰老师,学富五车、风趣幽默的周睦棋老师,捐华务实、平易近人的付凤老师;中韩新媒体学院的黄喜雨老师教授《色彩和速写》,他根据专业特点加强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学习,培养高端人才;哲学院谭明方老师教授《社会学导论》,注重对学生社会研究能力的培养,课程穿插介绍社会研究的经典案例,培养学生口头表达、与人交流、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外国语学院的王革老师教授《国际视角解读中国》,通过中英双语的独特教学模式,一展国际视角;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西瑞老师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引导学生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时事作深度剖析,结合中国实际,用学术的方法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声音、阐释中国逻辑。工商管理学院王子超老师的《世界遗产在中国》,理论讲解和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讨论相融合,将“读懂中国”和“世界遗产”之旅进行结合,颇受欢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吴玉兰老师的《新闻写作学》强调文字功底的打牢,“不忘初心就是基本的采写功底一定要扎实。”;经济学院周强老师教授《宏观经济学》,老师宽严相济,在课堂上勤加互动,让学生们能够畅所欲言,融入课堂方能加深理解;金融学院的张戡老师乃学者风范,《证券投资学》纷繁复杂的证券投资理论,先生口中化为易懂的实操分析,行于证券市场毫不慌乱。漫步中南大教室,精彩课堂随处可见。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呕心沥血,以德树人,以教化人,每一位优秀老师的苦心、每一堂课堂中时间与精力的投入,乃为金课之真谛所在。

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想的引领下,藏于民间,埋首于专业,中南大的教师默默耕耘于讲台之上,是他们,让校园充满了知识的馨香,也正是他们,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卓越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育了一批批合格的接班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