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简基松教授在湖北省国际法学研究会年会发表演讲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翔)12月15日,由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与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WTO法教学现状与接续研究方向研讨会”暨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年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湖北省法学会、各高校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简基松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漆彤教授主持。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湖北省法学会王龙秘书长先后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辉教授主持。简基松作为第二位发言代表就美国重构国际秩序的企图与结局进行了报告。简基松认为,美国当前并非在逆全球化,而是企图重构国际秩序,原因在于美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随后,他从第三次国际格局变化与国际秩序的调整为背景,论述了美国自二战以来面临的国际政治秩序困境与国际经济秩序困境,并一直企图制定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他谈到,美国并非不喜欢全球化,只是不喜欢中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全球化;美国害怕在互联网、高铁技术、跨境电商等推动下的全球化对中国有利,因此企图重构淡出中国元素的全球化国际秩序。但是,美国重构国际秩序的结局并不乐观,简基松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原因分析:一方面是法律到秩序的能动过程证明美国重构国际秩序的企图必将使世界陷入无序的社会,最终面临战争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历史经验与现实证明,美国重构淡出中国元素的国际秩序注定失败。

随后,肖永平教授和苏江副庭长分别以“涉外商事海事案件审理的探索与实践问题”和“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基础与对策研究”进行了报告。会议在与会嘉宾与同学的掌声中落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