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教育部2020年“二上”预算布置会议精神

来源:财务部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新闻网讯  12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教育部2020年“二上”预算布置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栾永玉同志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同志及在校党委常委全部参加了此次会议,财务部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汇报了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同志讲话内容。讲话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教育部党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作出部署,要求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建立制度化的预算执行机制,将执行进度、执行效果与绩效挂钩,统筹使用好经费、集中力量办大事,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同时,闫平副校长还汇报了学校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指出了我校2019年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执行进度缓慢以及2020年预算收支存在赤字等问题。


随后,财务部部长张琦就2019年预算执行进度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财务部将专设项目办,由副部长担任项目办主任;项目办将对财政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管理,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介入。一是先行一步,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至少提前半年启动前期工作,做到“项目等钱”,而不是“钱等项目”;二是过程监控,定期出具预算执行进度报告,建立通报制度,确保项目;三是绩效评价,在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职责,清晰界定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同时,张琦部长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职能部门进行项目遴选和资金分配时,立足重大项目,解决学校全局性发展的大事,避免“撒胡椒面”。


会上,杨灿明校长谈了四点意见:一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各种考核奖励政策要向重大项目和重点成果倾斜,注重创新、打造精品、重视内涵发展;二是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争取资金要立项目、重依据,注重认证与流程优化;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动真格;四是多措并举做好开源节流的具体工作。


最后,栾永玉书记总结,预算管理工作要提前谋划、科学谋划,要集中财力办大事、打硬仗;资金分配发挥导向作用,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栾永玉书记还专门强调,校领导班子务必从各自分管的领域抓好资金使用效益,集思广益,开源节流。


会议决定,学校将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二上”预算布置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切实解决专项资金执行进度慢的突出问题;多渠道开源节流,努力提升学校财力;防控财务风险,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强经费统筹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有序推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