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话剧社20年后再次壮丽演出经典《日出》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莉媛 学生通讯员 杨蕙茹)128日晚,首义话剧社年度大戏《日出》于南湖校区艺体中心拉开帷幕,据悉,首义话剧社曾在1999年推出迎新世纪话剧汇演《日出》专场,本次在20年后的复排演出,是一种对我们这么多年来努力而不忘初心的信念的坚定,和对话剧艺术不变的纯粹的追求。演员们也以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诠释了“以我非凡魅力,演绎精彩人生”的社训。


话剧《日出》改编自近代剧作家曹禺1935年创作的同名戏剧,以交际花陈白露的悲剧命运为线索,将各色人等引上舞台,讲述人物故事,揭示人物性格,展现社会风貌。话剧以陈白露寄身的酒店与三等妓院为主要活动地点,讲述了出身书香世家的陈白露靠银行家潘月亭的供养,在惠中饭店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她一面与银行家、海归、阔太太、黑社会周旋,一面又全力救助为逃避蹂躏躲入她房间的孤女“小东西”;她鄙夷周围的一切甚至自己,却又依然故我游戏人生,没有勇气投奔光明,终于在小东西不堪凌辱而死、银行家潘月亭破产后选择服安眠药自尽,成为在日出之前被黑暗吞噬的悲剧性人物。话剧《日出》作为群像戏,其中既有心计深沉的银行家潘月亭、小人嘴脸的李石清、俗不可耐的顾八奶奶、生活糜烂的面首胡四、洋奴张乔治这样贪得无厌的“有余者”,又有身世凄苦被卖进妓院的小东西、走投无路的小职员黄省三等备受压迫的“不足者”,展现了“损不足以奉有余”的黑暗社会风貌,抨击了20世纪30年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代表腐朽势力的上层阶级的丑恶嘴脸,表达对下层人民痛苦生活的深切同情,抒发了对日出和光明未来的迫切期待。

潘月亭的饰演者法学院1813班的黄思维接受采访时表示“终于满足了自己演反面角色的愿望”,“感谢导演把BOSS级别的角色安排给我!”由于黄思维本人形象与参考视频形象相去甚远,演员认真研究角色性格,选择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一个不一样的“潘月亭”,关于剧本的理解,他认为,日出里边所有人都是一种悲剧,无论你选择牺牲梦想去活得现实一点,还是说你牺牲现实活在梦想里,每个人面对现实都必须要牺牲一部分自己的东西去活的更好,没有完美的选择,活着不容易。

陈白露的饰演者张冰玉说“当时看了《日出》原话剧视频觉得自己不适合陈白露的风格,我俩差太远了,但是觉得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所以想试试。”“第一眼见陈白露我挺反感的,一个靠别人供养的花瓶。但反复看《日出》,包括导演让我们写人物小传,我才发现之前自己误解了她,她也曾单纯过,对生活与爱情憧憬过,可现实的残忍将她扯入这灯红酒绿的生活,她想过挣扎却又无力挣扎。竹均和白露,当一个肉体承担两个灵魂,无疑是痛苦。我对她更多变成了同情。很高兴能用这种方式与陈白露相识。”

来国法1801的张桓玉同学在观看演出后感慨,“印象最深的片段是小职员黄省三在被裁员后走投无路,毒死自己的孩子却自尽被救发了疯,再次缠上李石清,这一段两位演员的表演非常到位,情绪很具有感染力,让我产生了共鸣,让我感觉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如此艰难,更让人希望能看到日出。”

“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是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本次年度大戏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演职人员共同贡献了精彩的演出和惊艳的舞台效果,让人物“活”了起来,让故事真实起来,演绎了最美丽的“日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