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举办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文秀 韩娇 陈天睿)12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顺利开幕。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哲学院党委书记高碧峰,副院长万健琳、朱松峰,政治学系刘新华教授、社会学教研室郭俊霞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各高校30余名获奖学子。论坛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展开。

论坛开幕式上,肖翠祥为论坛致开幕词。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作为学校重要学生学术活动,能让研究生不断将理论学习与国家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联结起来,在交流与学习中开拓视野、创新思想、滋养学术素养、增强新青年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高碧峰在欢迎词中表示,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是哲学院着力打造的重点学生学术活动品牌,希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南湖公共问题论坛能够进一步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学术创新积累更多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识。朱松峰副院长随后宣读了本次论坛获奖名单。

颁奖环节中,肖翠祥、高碧峰、万健琳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学生颁奖。在随后进行的主论坛中,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的参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外交的国际话语、马克思现代性批判、人工智能算法中的性别歧视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等内容阐述了相关研究成果,刘新华教授、朱松峰教授、郭俊霞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下午,在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三个分会场中,各位代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哲学分会场,与会代表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等多个理论视角进行讨论,臧政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表扬了各位代表选题的前沿性及研究的全面性,并对参会代表的论文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在政治学分会场,与会代表就国家治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外交成就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政治学系刘建华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学术论文撰写中对研究方法的选择与使用,指出作为研究生要实时关注现实动态与学科动态。在社会学分会场,与会代表对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国—东盟出口贸易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社会学教研室刘丹老师逐一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对农村社会环境的洞悉力,强调同学们在提出解决对策时要紧扣现实,注重其可行性的研究。

据悉,本次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题,自征稿启事发出后,得到了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45所知名高校学生的积极回应,共收论文128篇,经编委会评审,共评选出优秀参会论文31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本次论坛为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继续秉持“以文会友”的原则,引导广大研究生关注国家发展与建设、国际治理的动态,努力实现在交流与学习中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