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尹汉宁教授应邀作《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报告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文澜网讯(学生通讯员 石磊)应学校发展规划部、科研部、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尹汉宁教授,于2019年11月29日下午来校为经济学科、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讲学,讲座主题为。讲座在文添楼203教室举行,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勤舫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讲座听课活动。



尹汉宁原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是一位学者型领导干部,长期以来对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有深入研究,这次讲座是他关于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首先,尹汉宁教授希望在座的研究生们要有“学术情怀”,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要有雄心壮志,做好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贡献。

第二,尹汉宁教授指出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必要性。他认为,中西文化及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中国经济有其特殊性,而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并不能很好的解释“中国奇迹”的原因。他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没有简单照搬西方的理论。由此可见,中国当代经济发展实践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理论资源具有革命性、独创性,在此基础上进行学理总结,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尹汉宁教授指出了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可行性。他认为创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时机、条件趋于成熟。可以通过对7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进行理论总结,形成科学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搭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的框架。这既能够为倡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力量,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回应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第四,尹汉宁教授指出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必须依托史学精神。他提出“史学精神”指的是不从概念出发,而是从中国的实际实践出发,不主观臆断依据事实做出判断。他谈到,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途径和方法,体现了史学精神;毛泽东同志也曾明确要求用史学精神研究经济学。用史学精神研究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主要是基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崭新实践,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学理特性。

第五,尹汉宁教授指出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体系要在研究范式上创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在科学性上是相通的,要借鉴自然科学中的研究方法。如借鉴工学当中技术线路的方法,用史学精神研究经济发展理论,技术线路应该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现象到实质,以实践为源头,分析实践背后隐藏的问题。

讲座的最后,尹汉宁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预告了下一讲的主题。

尹汉宁教授讲座的内容和深入浅出精彩演讲,受到全场听课师生的热烈欢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