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上海交大郑戈教授为我校学子剖析“一国两制”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叶莎莎 力冠予 学生通讯员 吴晨江)123日晚,由我校法学院主办的主题为“一国两制与国家整合——中国宪法中的特别行政区制度”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郑戈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郑戈教授表示此次讲座将从宪法知识、经济知识和新闻时事等多种角度剖析一国两制制度,令大家对其讲座充满了期待。郑戈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香港多次管制危机和民主政治的情况,更加直观地让大家了解香港各次热点事件的前因后果。他通过对比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政治、经济和法律三个维度,深度剖析了一国两制在两地的不同实践,介绍了香港和内地对于基本法的效力来源的不同观点和特别行政区的宪法定位和依据。

郑戈教授还介绍了“一国两制”的经济维度。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们展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向郑教授提出问题。郑戈教授逐一进行解答,并与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而在场观众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让我们更加直观地运用法律知识了解了香港问题,以后也会更加理性和多角度地去看待类似的问题。

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郑戈教授结合自己在香港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向同学们深度剖析解读香港问题和一国两制。整场讲座知识丰富,干货满满,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