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绿缘杯”国防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李子欣 学生通讯员刘付淼 张倩)121日下午14: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主办、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绿缘杯国防知识竞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一)顺利展开。本次绿缘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知识,丰富校园军事文化为主要目的,从广大国防知识爱好学子中遴选出了六支学院代表队伍进行现场决赛,展现了我校学子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的坚毅决心与爱国情怀。



赛前本次国防知识竞赛就备受校内外师生的关注,初赛如此,决赛更是如此。决赛到场嘉宾有学工部、人武部余小朋部长,朱虹副部长、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指导老师许平老师、梁静老师以及协会05级会员工商管理学院19级辅导员水晶晶老师等人,还有众多校内外兄弟社团及校级组织前来观赛,决赛会场亦是座无虚席。


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小队PK、个人solo、推断抢答以及风险抢答环节,在主持人简单的介绍到场嘉宾及各校内外组织后,答题正式开始。第一环节主要考验团队的力量,各学院代表队配合默契,拿下了相应的分值;第二环节主要考验选手个人能力,各学院推选出的代表选手在本环节得以崭露头角;第三环节是推断抢答环节,既考验选手们的推断能力,又考验答题的速度;第四环节是风险抢答,用以低分队伍翻盘,考验的则是团队的策略与冒险的勇气。四个环节题目有难有易,形式多样,横贯内外,纵涉古今,十分考验参赛者的知识面与眼界。同时也能让对国防知识知之甚少或了解不全的观众们扩充国防知识、了解国家军事状况、滋生和壮大拳拳爱国情。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了三等奖会计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三个代表队,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两个代表队,以及本场竞赛的冠军队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在观众的注目礼下,六支代表队分别走上领奖台,从嘉宾手中接过属于他们的荣耀。作为冠军队的队长,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1801班的朱俊丞代表队伍发表获奖感言时强调了团队分工、互补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对领导老师、主办方、队友以及现场观众表示了感谢。

赛后,工商代表队队员苏日伊亚同学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夺冠令她非常激动,但同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她说:“朱俊丞师兄负责现代技术武装部分,贺师弟负责战争史,我负责国防教育和军运会方面的知识。”这样的互补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优势,使他们团队的国防知识覆盖面非常广,这也是他们此次夺冠的关键。此外,有受访观众表示,自己对国防知识很感兴趣,但了解不算多,这次观赛让他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

对于本届“绿缘杯”的举办效果,主办方人员评价:“优点就是参与度非常之广,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模拟法庭坐满甚至有同学没有座位。总体来看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余小朋部长同样对这次的比赛表示了赞赏,不论是比赛设备,还是选手们的表现,都看得出是下了功夫的。他强调:“国防教育知识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涉及到的阅兵和其他相关的红色教育,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国防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它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你也许不需要服兵役、上战场,但可以通过关心国家大事、主动接受国防知识教育来为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获奖选手所说:“中国一直在进步,它没有停下来。”我们深爱自己的国家,就更应该去了解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