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信访矛盾化解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新闻网讯 11月30日,信访矛盾化解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社会矛盾化解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武汉市法共体法律服务中心、湖北法归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昌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河南省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湖北、上海、北京信访系统、纪委监委系统的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侯振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共同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信访矛盾化解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主持。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主持上半场主旨发言,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汤啸天、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丽江教授、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郑广淼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廖秀健教授、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秘书长、社会矛盾化解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孔凡义教授分别就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建设、中国基层信访功能定位与转向、中国信访制度的人民性、信访社会治理功能、党对信访工作领导制度、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等发表精彩演讲。

主旨演讲下半场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敬尧教授担任主持人,国家信访局正局级信访督查专员、研究室主任牟海松、湖北省信访局局长胡玖明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牟海松肯定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果喜人。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给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要坚定信访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完善信访制度”,在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政治属性和制度刚性,在深化改革中彰显制度优势和制度效能,在完善法治中彰显制度稳定和制度成熟,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合力化解社会矛盾。信访理论和实践研究要植根现实、面向未来,推动信访工作多用民主协商的办法,善用多元融合的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市域信访矛盾化解新机制。

胡玖明指出,开展信访理论和实践研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必须强化信访工作,更加注重把信访实践的重点作为信访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专家学者与信访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顶层设计的深入解读,对信访规律的准确把握,对工作不足的客观分析,对特色实践的总结提炼;更要注意把握信访工作实践性、实战性很强的特点,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务实探索,创造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健全信访领域的“四梁八柱”提供智力支持。

下午,会议进入分论坛讨论环节。本次会议共设有4个分论坛,分别为“信访制度改革”、“基层信访治理”、“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和“信访法治化”,共有30余位专家学者、领导在各分论坛进行发言。与会代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信访矛盾化解与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建言献策,总结归纳信访和基层社会治理和改革的经验和模式,针对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展开前瞻性研究与讨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