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为小学生宣讲禁毒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龙海 学生通讯员 林莉 陶冶)11月28日,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主办,武汉市鲁巷小学一分校承办的第十七届“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2019年“法漾年华——禁毒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鲁巷小学一分校报告厅成功举办,鲁巷小学一分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秉承青少年协调发展的宗旨,增强其对毒品的了解。在融合趣味性和科学性的同时,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知识素养。

   活动伊始,主持人林家玉与平苗芸以生动的对话形式引出了鸦片与毒品,接着主讲人黄露露以ppt的方式,结合毒品种类、图片和真实案例,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一主题,给小学生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主讲宣传结束后,进入了有奖竞答环节,主持人提出了7个小问题,以提问抢答的方式,让小学生们在趣味抢答中认识并了解毒品的种类与危害。紧接着,于梦涵、詹梓婵、王涵、李婷、王子月表演的话剧《敢于对毒品说不》,讲述了一个小学生林小二接受陌生人饮料与药丸从而染上毒瘾,但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禁毒活动宣讲之后勇于上告老师,最终得到帮助与医治的故事。话剧表演的过程中穿插了大量行为选项,设为有奖抢答,将小学生们代入讲述者的视角与处境,并引导与教育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志愿者们表演生动,绘声绘色,同学们都深深的融入了林小二这个角色,以至于当他在面临或对或错的选择之时,同学们会异口同声并大声地喊出正确答案。话剧最后全体表演人员一齐喊出“敢于对毒品说不”的号召,随即一片如潮水的掌声便响了起来,当主持人上台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询问大家话剧的观后感时,全体学生积极举手、踊跃参与,回答问题的同学都表达出毒品害人害己并要远离毒品的观念,可见同学们都对毒品有了一定的正确认知与自我判断。


   由学生代表五( 2 )班的魏卓熠和六( 5 )班的饶梦云同学发言《致吸毒者的一封信》。“毒品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最邪恶的东西,它让无数人失去自由,甚至生命。”“走进戒毒所,就是幸福生活的一个起点。”他们在信中如此写道,表达了对吸毒者的劝诫和鼓励。活动最后,主讲人黄露露带领全体成员郑重宣誓:“珍爱生命,坚决与毒品作斗争,努力提高识毒本领,积极宣传毒品危害,从身边立足,从点滴入手,为禁毒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定不移地对毒品说不!” 六( 2 )班的苏泓予同学谈到参加活动的收获时说道:“以后买东西要擦亮眼睛,观察是否是毒品,不可以接受陌生人的东西,如果发现可疑的要及时报警或者报告老师。”
  本次活动了解了现今小学生对于毒品及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程度以及法律意识,通过微电影展示、话剧表演等新颖的法制教育形式,吸引青少年学生有效进行禁毒学习,让小学生了解毒品的相关知识与危害,并且更大范围地普及了识毒防毒知识、禁毒法律法规,提高学生们识毒、防毒和拒毒意识,教育引导其崇尚健康生活,自觉抵制毒品,从而实现禁毒教育全覆盖。活动全程纪律良好,秩序井然,小学生们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圆满画上了句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