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在我校举办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欣睿 力冠予 雷艺多)为促进学生学法用法、自律自强,通过法律护航,谱写美丽人生。1123日晚7点,由我校法学院和我校法学院团委主办,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泰楼第二模拟法庭举办。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理事黄勇、湖北文意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胡延美、湖北省律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付军、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钟莉、湖北省律师协会委员汪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赢火虫公司运营总监乐荣福、赢火虫公司运营经理邱海辉、中南瑞达法考吴姣姣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大赛共分为两轮。在第一轮比赛中,四支参赛队伍分成AB两组进行两两对决,同一组的选手面对的是同一个案例。每组的两支队伍有15分钟的共同会见当事人、了解案情的时间,两组在会见完当事人后有5分钟的讨论和准备时间,之后分别在5分钟内进行案情陈述并提供法律意见;在每组的两队结束比赛后,评委老师将举牌表决、选出优胜队伍进入第二轮。两轮赛制相同,最终决出冠军。


A组比赛首先由来自我校的“侯亮平和陆亦可队”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南望山小分队”进行竞争。“我的丈夫在婚内出轨,我想和他离婚,现在我应该怎么办?”比赛从一个常见的离婚案件开始。面对当事人的需求,两支队伍倾尽全力运用法律知识帮助当事人,维护属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两队皆成功为当事人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援助方案,而来自我校的“侯亮平与陆亦可队”则更胜一筹,在竞争中胜出,进入第二轮比赛。A组比赛结束后,嘉宾邱海辉、付军分别进行点评。邱海辉先生从选手状态角度出发,建议选手在参赛时要更加注意细节,不要太紧张,从容面对比赛;而付军律师则从法学专业角度出发,提醒选手不要在对当事人进行援助时进行承诺,更不要说的太绝对。而来自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让我们荡起法考的双桨队”对决的B组比赛则又是另一番景象。面对当事人对于律师的不信任不断干扰律师思路,两队选手绞尽脑汁,在为数不多的可以了解案情的时间内努力对当事人进行法律援助。在第二轮结束后,胡延美、汪群律师分别对两组选手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学术指导。最终,来自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力压对手进入第二轮,与来自我校的“侯亮平与陆亦可队”一同角逐冠军。

第二轮比赛,第一轮胜出的两队临场面对新的挑战——案情更为复杂的债务案件。面对纷繁交错的线索和当事人充满冗长无用元素的案件叙述,两队选手充分吸收评委老师的建议。理清思路主线,紧扣案件主题,紧抓关键信息,力求还原案件本身,努力解决当事人诉求。最终在短短的会见时间内给出了一套合理的法律意见。在经历了强强对决之后,来自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力压群雄,夺得冠军宝座。

赛后总结环节,黄勇律师和钟莉律师分别作点评。黄勇律师在肯定各组选手表现的同时,更对选手的专业学术提出了建议展望;钟莉律师则对选手的思维和状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和点评,希望选手在未来面对问题时更加注意条理性,做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赛后,黄勇律师付军律师和汪群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极高的评价,黄勇律师希望未来可将大赛由校园延伸至社会,当事人的扮演者不再拘泥于学生,还可由真实的当事人进行案件叙述;付军律师赞赏了此次活动的专业化程度,同时希望能更多地增加对案件的分析;汪群律师则希望能够多一些类似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而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负责人韩桂君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特别指出律师独到和专业的点评让选手在参赛的同时直接受益。而作为承办方,韩老师直言在赛后也将总结经验,对大赛机制和规模进行进一步的充实和扩大,并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够多加支持,让教学活动变得更加纯粹。

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通过艺术演绎将生活实际案件和法律知识进行紧密连接的方式,不仅可以鼓励学生“学法用法”,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还增强了华中地区各大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友谊,为湖北省高校特色法律学科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