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济世杯”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举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1-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陈佳琪 学生通讯员万雨非 雷艺多)传扬“济世”之新意义,帮助我校学子理性认识就业现状,锻炼大家对基础知识的把控和应变能力的提升,并架起大学学习与工作的对接桥梁,1121日下午,“济世杯”系列之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行。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公关实践部承办。武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汪绪永、武汉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彭艳娥、王亚老师受邀担任比赛评委。同时,莅临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校就业指导中心、法学院负责人以及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

经过层层筛选,共有十位选手从两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了对参赛选手进行基础知识、礼仪举止、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多方面综合素质的考验,决赛共分为“行测快问抢答”、“辩论式演讲”、“情景模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行测快问抢答”采取题目抢答的形式,题目来源于公务员行测考试真题,选手通过抽签分为五组进行两两对抗。行测问答试题围绕生活常识、专业知识、法制观念、传统文化、时事政治等主题展开,综合考查了选手们从事公务员工作所需的一般潜能。

紧接着,比赛进入第二阶段:“辩论式”演讲。在这一轮角逐中,选手需在十秒中思考申论题目并进行辩论,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这就要求选手们将文字功底转化为语言表达,是对选手们的举止表达、综合分析能力、思维逻辑性和临场反应能力很大的一个挑战。在两轮分数汇总之后,2号、4号、5号、7号、9号选手成功进入第三轮比赛。

在第三轮比赛中,将对公务员工作中参与到的真实情况进行模拟,每名选手要在规定的四分钟内展现自己在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7号选手陈雨婷在劝说固执的“种植达人”分享秘方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达人”的切身利益与全村农户的综合利益相结合,进行了富有亲切感的合理劝说,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

三轮比赛结束后,汪绪永对选手进行了点评。首先,汪绪永指出了选手们的问题,他表示,选手们在审题方面还需加强,不可以泛泛而谈,要围绕主题有层次性、逻辑性地进行深入探讨。在谈到培训时,他认为培训机构的套路式、讨巧式的技巧具有双面性,用得好可以给内容结构加分,但如果做不到变通、做不到独立思考,则会带来减分。汪绪永也给同学们参与面试提出了建议与要求,他认为,要点全面、观点明晰、层次清晰是在面试中脱颖而出的重要要求。

比赛圆满结束,最终,陈雨婷、顾佳羽、王启行三位同学分别摘得此次比赛的冠、亚、季军。本场挑战赛总决赛冠军——来自法学院1801班的选手陈雨婷表示“我自身未来有与公务员相关的规划,所以想来提前感受一下考试过程与氛围,想锻炼一下自己专业以外的能力。通过这场比赛,我对公务员的考试与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公务员工作的责任与意义,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到场观赛的来自法学院1905班的王洪雷同学说到“五号选手在第一轮抢答环节答题又准又快,他的积极表现特别吸引我,大家真的都太厉害了,我特别明显地感受到了我和这些优秀选手的差距,以后我也要努力充盈自己的知识积累,努力向他们学习。”

本次“济世杯”系列之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通过全真模拟训练,激发同学们的竞争意识,架起大学学习与未来工作的对接桥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加强我校学生未来就职的竞争力,为同学们今后的人生积累宝贵经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