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指尖党建”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发布

时间:11-12来源: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闻网讯(通讯员 付慧娟 刘恒竹 张梦月)11月11日下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发布会暨研究生党支部“工程•星熠技术秀”成果展评会在文波楼106智慧教室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向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从发、副院长金大卫教授以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发布会由张从发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张从发代表院党委、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初心向党,智慧党建”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品牌活动筹备组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依托信息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好技术红利,在学生思政管理工作中导入信息化建设。举办此次发布会及成果展评会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工作实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提到,正值“双十一”活动如火如荼,在当前社会化大生产和互联网大革命环境下,信息与安全工程院作为全校唯一工科学院,各级师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新方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作为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思政教育、党建工作的新阵地,目前已初步实现了运用“大数据”思维将信息化建设导入学生党建思政管理工作的畅想。“星熠”取字星汉灿烂,熠熠生辉,寓意工程学子如银河间群星灿烂,未来之路光耀鲜明。肖翠祥寄语广大学子,把握时代新契机,珍惜大好青春年华,不断学习先进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付慧娟对“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进行了介绍。她为大家展示了小程序的主要页面,并重点介绍了小程序的亮点功能。“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除了可以查看时事新闻、接收党支部等动态消息,还创造性地设计了积分答题、党员政治生日时间的提醒、重要节点时间的记录(党员足迹)以及思想汇报和会议记录的上传等功能。通过签到、党课纪要、党课资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功能进行会后管理、资料留痕与信息存档,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党支部党建政治功能与育人功能的统一。随后大家观看“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演示视频后现场体验扫码签到并参与线上答题。

体验活动结束后,五位领导嘉宾来到台前,将双手放在启动屏幕上,屏幕上出现星光点点,汇聚成线,点亮星云,共同完成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工程·星熠技术秀”成果展评会拉开序幕。“工程•星熠技术秀”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以“峥嵘岁月铭心间•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主题申报的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的重头戏。此次展评会由五位2018级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进行展示。

安全管理方向的刘冉同学为在座的各位介绍了她所在的团队构建的城市内涝在线监测预警平台,并现场展示了洪灾动态场景,此项目也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全国优胜奖;计算机技术专业的李紫薇同学以工程学院官网为例,介绍了官网改版的需求整理与开发过程以及网站群系统的建设方案与相关技术;环境管理方向的陈曦垚同学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新视角,给同学们展示了经济管理角度下的环境科学分析方法。

管理信息系统方向的袁钺和王艳丽同学以视频展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社交媒体谣言检测预警系统的工作机制及应用前景;信息安全管理方向的刘先路同学向各位同学介绍了量化投资的发展历史以及如何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优化股票多因子模型(第七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几位同志的讲述幽默生动,深入浅出,贴近生活又与当下热门领域紧密结合。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有利于平时在学术研究中对于技术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提升,对在支部内营造知识和技术共享的良好氛围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活动最后,付慧娟提出,此番研究生党支部推出“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打造“工程•星熠技术秀”是想在研究生党员中树立“摆正态度、充满热情、乐于分享、执着追求”的技术理念,打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精于技术的学习型党支部伍。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鼓励在座的青年党员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